郑人买履的寓言故事

汪逸荦   2021-02-06   3

战国时期的郑国,有一个热闹非凡的集市。集市两边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摊位,有的卖古玩奇石,有的卖瓜果蔬菜,还有的卖衣物制品等等。这里不仅摊位多,每到节日更是人山人海。大人们心情舒畅,买了很多自己需要和喜爱的东西;小孩儿也拿着各种玩具,蹦蹦跳跳。每逢赶集时,这里可真热闹!

有一个郑国人,他想去集市上买一双新鞋。于是他在家找出尺子,量了量自己脚的尺寸,认真记下尺码。可是他心急,把尺码随手放在了椅子上,一套上鞋子,便兴奋地跑出了家门。

来到集市上,他挤到鞋摊前,左挑右选,选中了一双好看的布鞋。可是正要掏银子时,店主问他要多大尺码。他一拍脑袋,大叫一声:“哎呀,我忘了带尺码了!”于是,他急忙拨开人群,往家里冲去。

一到家里,他东找西翻,最终在椅子上找到了尺码。他又拿上尺码,急忙赶回集市。

紧赶慢赶,来到集市后,郑人发现集市已经散去了。他非常难过,呆呆地望着手中的尺码,唉声叹气着。

路过的人看到了,疑惑地问:“你为什么不用脚试试鞋子呢?”

他愤愤地说道:“我宁可相信自己的尺码,也不相信自己的脚!”

这则故事告诉了我们凡事要实事求是,灵活变通,不要死守教条的道理,在生活中可不能像买鞋的郑人一样成为笑话。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郑人买履的寓言故事”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郑人买履的寓言故事》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