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的春节风俗

陈黄浩   2021-05-13   0

春节,是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在我们潮汕那儿,除夕可热闹了。亲戚家都会和我们聚到一块儿,朋友家的十几个小孩和我一起玩,别提有多欢乐了。朋友们聚在一块吃饭,还能聊聊家常,吃起饭来别提有多香了。再端上一碗甜腻的八宝饭,吃到嘴里,甜到心里,好像是对一年努力的犒劳。

你以为除夕是最热闹的?不,大年初一更加喜庆。早晨,咚咚锵的声音将你从梦中唤醒——舞龙的跑了起来,挨家挨户地飞来腾去,十分威风。接着,跳英歌舞的人拿着棒槌蹦了出来,他们的脚用力踏着地,手中的棍耍得行云流水。脸上涂着鲜艳的脸谱,扮演梁山好汉。他们扮演成英雄,在生活中同样也是助人为乐的英雄。他们的舞蹈独具刚劲,十分有节奏感,具有威武的气势。

伴随着英歌舞,压轴大戏营老爷登场了。人们抬着轿子,举着旗子,把老爷(神)放在轿上,周围的人们无不拥在两旁,对着老爷祭拜。有的甚至还用手摸老爷,以带来好运气。但是一山不容二虎,在两个老爷相遇时,两方会搭起“人肉金字塔”,把老爷举到头顶,哪个老爷举得更高,就表示着哪个老爷有更高的地位。两方还会互相阻挠,直到其中一方先走开。

为什么家乡的人如此热衷于营老爷呢?因为潮汕从古至今经历的苦难无数,营老爷不仅是对来年的美好祝愿,还表示着潮汕人民坚强的意志。人们常说:“国之大事,在祀在戎。”营老爷,营老爷,营出了过年的热闹,营出了人民的精神,更营出了桑梓之情。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潮汕的春节风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潮汕的春节风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