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长辈比童年

张雨彤   2019-10-17   35

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爽朗的微风轻轻拂过脸颊,驱走了些暑气。琪琪像条小尾巴,紧紧地跟在爷爷的身后,沿着长长的五马山栈道一边散步,一边欣赏着风景。不一会儿,他们就来到了山顶上。放眼望去,只见四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川流不息。龙江公园,市民公园,闹中取静,景色优美。整座福清城的美景尽收眼底。

爷爷年事已高,此时有些疲惫了,他在不远处的亭子里坐下来休息,琪琪也乖乖地倚靠在爷爷身边。爷爷慈爱地望着琪琪,摸了摸她的头,打开了话匣子。“时间过得真快啊!爷爷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这附近还都是农田庄稼,瞧瞧现在,咱们的家乡可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真的吗?那这儿以前是什么样的呀?”琪琪好奇地看着爷爷。

“那个时候家家户户住的都是低矮的小平房,泥墙砖瓦。爷爷跟着你的太爷爷太奶奶,还有几户亲戚一起住在一个四扇厝里,每户人家一间卧房,共用一个大堂。虽然那个时候地方狭窄,光线空气也不太好,可是人多,可热闹了,一群孩子玩起捉迷藏特别有意思。现在那些老房子都拆得差不多了,到处都盖起了高楼大厦,安上电梯,上下几十层也只是一转眼的功夫,这要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琪琪歪着脑袋,认真地听爷爷讲着他的童年时光,眼前就像放映电影一样,一帧帧地划过,听得入了神。

“爷爷,那你小时候看到的小汽车也像它们一样跑的这么快吗?“琪琪指着山下的车流说道。

“爷爷那会儿小汽车可罕见的很,也没有这么宽敞的大马路。谁家里要是有辆自行车都是很奢侈的事情了。那个时候去哪靠的都是两条腿,走的是崎岖不平的石板路,经过的是悠长的小巷子。别说是交通灯了,连路灯都没有,一到了晚上只能靠着月光来照明了。”

“嗯嗯,是啊!现在天一黑,所有的路灯都亮起来,到处都是亮堂堂的,夜晚的景色也更美了。爷爷你看,山下的柏油大马路又宽敞又平坦,还有那边纵横交错的立交桥,四通八达。小汽车在上面跑得多欢畅啊!虽然车多,人多,可是大家都很遵守交通规则,到处都是井然有序呢!”

爷爷笑着说:“是啊,城市规划越来越好。现在不仅人民的物质生活提高了,素质也跟着提高了,大家都更讲文明,懂礼貌了!这些都是福清人民聪明智慧,勤劳拼搏的成果。”

“是啊,他们真的很棒!我也为生在这块土地上而感到自豪!”琪琪的眼里闪着光。

作者:张雨彤,福清市实验小学四年八班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我与长辈比童年”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我与长辈比童年》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