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童年读后感800字

赵欣怡   2020-09-12   32

苦乐童年迥异人生——《童年》读后感

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我读完了这本厚厚的《童年》,掩卷沉思,心里突然有一种莫名的惭愧与懊悔,想到自己与高尔基仿佛的年纪,却有着巨大的悬殊,迥异的童年。

《童年》这本书是高尔基的代表作。他以自身的经历为基础,刻画了一位名为阿缪沙的男孩的艰难童年生活。

我在读这本书时,常常感同身受,为阿缪莎的悲惨生活倍感心酸。阿缪莎在年幼时,父母双亡,他的外祖父经常欺负她,两个舅舅也贪图财产冷淡他,唯一对他好的就只有外祖母和小茨冈。在这一家里,他过早的承担起本不属于他这个年纪的重担。他的两个舅舅自私自利,差点害死她的父亲。他们都互相争着他们母亲的嫁妆,每天斗嘴殴打。小茨冈就是因为两个舅舅才被那大大的十字架压死。他的外祖父,为了更多的钱财,放任伙计去偷东西,还暗访高利贷,赶走和他一起创业的伙计格里高利,让他成为了乞丐。在这段日子里,阿缪莎见识了太多的尔虞我诈,唯利是图等丑恶的人性,这种成长环境甚至比生活条件恶劣的多。

值得庆幸的是,这一切都没有吓到阿缪莎,不管什么样的苦难,他都不轻易掉泪,也从不向命运低头,在艰难的岁月中,他化苦难为营养,激发生命的斗志与活力,正是这种苦难反而让他成为了更勇敢、更坚强、更正直的人。

当看到他的外祖父第一次打他时,他极力反抗,我不由得心升同情,恨不得上去帮他一把,让他免遭皮肉之苦;当看到他交到了知心朋友的那种快乐劲,不由得羡慕起他来,唉,我多么希望能交到知心朋友呀;当看到小阿廖沙没有书却渴望读书时,我被他那种我所不具有的精神所感动;当看到他为读书所遭受的屈辱而潸然落泪。童年,本应该是绚丽的七彩,无忧无虑的幻想,在奔跑和玩耍之间嘟着嘴开心的笑;可是阿廖沙却不曾拥有,三岁就失去了父爱,在鞭打和嘲笑中一步步走出来,勇敢的面对自己眼前的一切困难,年纪很小就要承受很多沉重的事,天真的看待现实,很多不解,很多无奈。

和她相比,我们的童年真是幸福,快乐地在草地上奔跑,父母忐忑的随后跟着;跌倒了,父母心疼的呢喃:难过了,父母悉心的安慰;开心了,父母托上了肩头。没有勾心斗角的算计,没有暴风骤雨的侵袭,每天都在父母的怀中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永远不要担心外面的风沙。

人这一生中,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们不应该去想怎么获得更多,而是应该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老师点评:从小作者的的习作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对《童年》这本书深刻的体会,将主人公的童年与自己的童年相对比,表达了珍惜现在,珍惜童年的感情,思路清晰,语言流畅,文采斐然。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高尔基童年读后感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高尔基童年读后感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