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思改写成小故事500字

王宇帆   2019-10-08   11

天空下,残阳如血,暮色苍茫。张籍落寞地走在街上,苦闷地闲逛着。

公元753年,安史之乱爆发,叛军所到之处,遍地废墟,有伤者在地上呻吟,百姓苦不堪言。

张籍从店小二那里得知叛军进攻了自己的家乡,不由地担心起自己的父老乡亲们来,家父家母怎么样了?他们年纪那么大,经受得起战乱吗?张籍思及此,觉难以下咽,便索性不吃了,付完饭钱后又给了几个铜板,说:“这是赏你的”。

张籍边走边思,越想越觉不安与惊恐,决定捎一封家书。张籍铺好纸,提笔如下:

母亲大人、父亲大人,你们安否?远在他乡的儿子一切安好,请勿念。儿在外,无法在二老身边尽孝,还请莫怪,二老的身体还硬朗吗?故乡的桂花树谢了吗?家乡那个秀才,考取了功名吗?……

最后,儿望二老以身体健康、安全为上。

——不肖子 张籍

家书虽短,满是牵挂,满腔愧疚与忧思,张籍提笔又放下,反反复复,已近一天一夜,他慎之又慎地装好书信,便去榻上小憩片刻,等待清晨的来临。

没想到,张籍由于思虑过度,睡到了第二天黄昏。张籍急忙起,跑出去等邮差,邮差终于到了,他马上交信付银子。邮差翻身上马,正准备走时,张籍大喊:“等一等”!又拆开信对邮差说:“我好像落下了什么”。看完后,就又给了邮差,直到带着家书的骏马变成黑点儿消失不见。

两天前的那个黄昏,似乎也是这样,暮色苍茫,残阳如血。张籍略一思索,想起这秋风刺骨的洛阳城,提笔写下了《秋思》

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

复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秋思改写成小故事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秋思改写成小故事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