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净沙秋思赏析500字

王心妤   2020-12-28   5

《天净沙·秋思》元·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马致远年轻时热衷功名,但由于元统治者实行民族高压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几乎一生都过着漂泊无定的生活,也因之而郁郁不得志,困窘潦倒。于是在独自漂泊的羁旅途中,他写下了这首《天净沙·秋思》。

学生习作《断肠人在天涯》

作者:王心妤,初中八年级

看上去,浑似——漫不经心。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哪一个不是寻常季节,寻常见的景物,就是道上随便找个人也能认得出,说得清的东西。

可是出自了马致远的手就染上了摆脱不掉的萧瑟的悲凉和秋意。

这个人牵着那匹瘦马,走过桥上,溪水清透,他看见了自己的脸,双鬓已斑白。苍老,这个从未在心里停驻的词,突兀的出现在面前,凌厉得让人无可躲闪,它仿佛像一道利剑,穿透了坚硬的外壳,直击柔软的内心。

马致远,曾经是多么轻狂的少年,策马扬鞭,内心志向全在远方,以为单枪匹马,凭着胸口的一股热气就可以平定天下。以为年轻会一直都留在自己的身上,直到今天他看着水中映出自己那满是皱纹的脸,泪水已然再止不住。

好男儿都会以为自己与众不同,命里带着上天给予自己出乎常人的运气,格外要比人重,可是所有的壮心雄志都会在时光中消磨成灰烬。在晚年的时候会突然不得不认识到,我,不过是,一个寻常人。

浓浓的秋景中,经历越久,想的越多。人和马都载不动如山的乡愁,妻子清亮的眼眸,母亲温暖的双手,家中温热的汤水。思念如暴雨磅礴落下,想知道她们在哪里,她们怎么样。

断肠人在天涯,原来翻云覆雨的痛苦到最后也不过是心底轻轻的一声碎裂,肠已断,人依旧,在天涯。

马致远就是枯藤,马致远就是老树,马致远就是昏鸦。而他后面的背景则是小桥,流水,人家……

短短二十八个字,把浓浓的乡愁熬煮得厚重深沉,令人回味无穷。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天净沙秋思赏析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天净沙秋思赏析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