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致远天净沙秋思赏析

苏文郅   2021-06-13   0

原文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作者

马致远(约1251年-1321以后)号东篱,一说字千里,大都(今北京)人,元代戏曲作家、散曲家,“秋思之祖”。

写作背景

马致远年轻时热衷功名,但由于元统治者实行民族高压政策,因而一致直未能得志。他几乎一生都过着漂泊不定的生活。他也因此而都郁不志困窘潦倒一生。于是在羁旅途中写下了这首《天净沙·秋思》

内容

枯藤缠绕着的老树上栖息着黄昏将要回巢的乌鸦,潺潺流水的小桥旁边住着几户人家,迎着西风,骑着瘦马,一人在古道上独行。太阳快要落山了,思乡的游子还在漂泊。

主旨

表现了漂泊在外的游子的孤寂愁情与思乡之情。勾勒了一幅凄凉萧条的秋景图象,以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小桥流水人家的静谧乡间图景,以此烘托出漂泊天涯的游子对家乡的思念以及游子倦于漂泊的愁苦之情。

手法

1.运用了离情于景,情景交融的手法,表达了作者对家乡的思念。

2.运用白描的手法,用朴素简练刻画写出了具有色彩的事物,融情于物,渲染出了一幅凄凉破败的深秋晚景图,烘托出游子凄苦愁楚的心情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马致远天净沙秋思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马致远天净沙秋思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