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一种水果说明文——柚子

林语杉   2022-11-27   0

柚子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你可真正了解过它吗?

柚子一般在三月开始生长,因为这段时间是雨季,柚子可以吸收很多水分,到了9至11月就悄悄成熟了。尚未成熟时呈青绿色,成熟时呈柠檬黄色,还有的是杂交种,呈红色。

柚子的形状是上窄下宽,表皮摸上去并不是特别光滑。柚子横着通常10厘米以上,竖着一般为15至25厘米,重量可达一千克以上。果皮与果肉被一层白色海绵隔开,果肉呈红色或淡黄色,白色更为常见,富含汁水,有浓郁香味,甜味或酸甜味,有时还带着苦味。

想要买到好吃的柚子自然是有窍门的。首先是“掂量”,要掌握“不倒翁”原则。外形小,体重大的柚子含水分多,一般巴掌大,重三斤左右的柚子就很不错,所以,同样大小的柚子要挑选分量重的。其次要用手摸柚子皮的光滑度,用力按压时不易按下的,说明囊内紧实,质量好;如果个体大而分量轻的,则皮厚肉少,味道不好。

柚子种类有很多,最常见的柚子就是沙田柚,文旦柚,坪山柚和金兰柚。一般水果店都是文旦柚,因为文旦柚是地理标志产品,气味芳香,肉嫩汁醇。

有了好吃的柚子,怎么切剥皮也是个难题。首先把柚子从头部切开,切到能看见果肉就可以了;然后切尾部,再从中间切开,沿着柚子肉的生长纹理切一刀,把果肉沿着生长纹理分开,就能将果肉,果皮分离了。

柚子味道很清甜,一口咬下去,芳香四溢,别提多美味了。柚子不仅味道鲜美,还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如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同时柚子还有很大的作用:柚子具有润肺化痰,清热止咳的功效;柚子可以降低血糖,从而帮助治疗糖尿病;柚子可以去味杀菌,入住新房时,就可以将柚子皮,放在房间里去除甲醛;柚子还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介绍一种水果说明文——柚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介绍一种水果说明文——柚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