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绩野望的赏析

王梓萌   2021-10-14   0

诗人站在东皋之上,眺望远方,烧红的天际的橘黄光茫照耀在王绩身上,一种悲凉之意不由得油然而生,他徘徊着无归无依,心中在迷茫,弃官之后,似乎有不得赏识的苦闷无法诉说,首联这两句为全诗奠定感情基调。仅两句,却体现了诗人此时的孤独,惆怅。

颔联承接诗人郁闷心境,描绘了一幅静谧苍茫的秋景图。“皆秋色”写出了万物皆是萧瑟的样子,已进入深秋,也体现作者淡淡的伤感,“唯落晖”再次点明黄昏时分,而颈联中,诗人却笔风一转,描写牧者驱犊、猎者带禽的乡村之景,渲染了一种闲适恬淡的氛围,可这看似安详美好的秋景,却并非体现想要隐居的诗人对如此生活的向往。

尾联“相顾无相识”,视野回归诗人自身,四处张望,却无熟人,多么无措。村中的人们满载而归,诗人却独自孤独地立于东皋,这种迷茫与惆怅,加大作者想要隐居避世的信念,于是“长歌怀采薇”,引用前人归隐的典故,高声歌唱,同时诗人也想与伯夷、叔齐高尚洁净的灵魂相比较。此诗语言朴素清新,开创自然纯朴的诗派,也体现隐居不仕的决心。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王绩野望的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王绩野望的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