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生》赏析

周倪萱   2021-04-07   0

这是一首托古讽今诗,意在借贾谊的遭遇,抒发了诗人怀才不遇的感慨。

此诗选取汉文帝在宣室召见贾谊,半夜倾谈的情节,先扬后抑,首句的一“求”一“访”,似乎能够表现汉文帝的诚意,次句赞美贾生才华横溢,无与伦比。到第三局却笔锋一转,皇上间询到半夜,谈着谈着,双膝都挪到贾谊跟前,似乎很是虚心倾听的。其实,汉文帝要垂问的哪是关切百姓的国事,他问的不过是神鬼的事罢了。这首诗写的是汉代,其实是托古讽今,揭示晚唐皇帝求仙访道、不顾国计民生的社会现实,也寄寓诗人怀才不遇的感慨。

上一篇:

下一篇:弟弟学钢琴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贾生》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贾生》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