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莲说原文赏析

宋亚轩   2021-04-26   0

君子,胜于隐士——我讲周敦颐及《爱莲说》

周敦颐,一介清官。黄庭坚语评价他:“人品甚高,胸中洒落,如光风霁月。”或许他的事迹后世了解不多,但他却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文化瑰宝。他在是北宋时期的理学鼻祖,在哲学界起承前启后的作用。更是留下《爱莲说》一文,供后人学习。

刚开头,文章列举出晋陶渊明爱菊和自李唐来世人爱牧丹两个例子,为下文叙述爱莲而作铺垫。随后,便介绍莲的形态,它生在淤泥中而不被污染,受到清水濯洗而不显得妖艳。同时,这些形态也都各自代表着优秀品质。所以,读这一段时应静心细品。“中通外直”表现出光明磊落,胸怀坦荡。“不蔓不枝”代表不依附任何势力。“香远益清”则是有美好的名声。“亭亭净植”显示出一种独立品质。总结: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此时,一种敬意便油然而生。

周敦颐认为,菊是花中的隐士。牡丹是花中的富人。莲则是花中的君子。菊花傲然物外,有一种隐士情怀。牡丹肥硕、华贵,象征荣华富贵的追求。而莲花这一君子,纵使在混乱的环境中,也能给人一种从烦恼中解脱的心静。

牡丹不必说,莲肯定胜于它。而菊呢?它选避隐居避世,让自己快乐。莲是君子,它兢兢业业地坚守自己的志节。不仅自己要快乐,身边的人也要快乐。它不避世,知其不可而为之,达则兼济天下,贫则独善其身。周敦颐更是如他笔下的莲,短于取名,而惠于求志;薄干徼福,而厚于得民。

在这点上,我认为周敦颐和莲要胜于陶渊明同菊。君子,胜于隐士。

上一篇:

下一篇:清明节做清明果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爱莲说原文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爱莲说原文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