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成大喜晴赏析

颜欣晔   2020-12-28   7

《喜晴》—宋.范成大

窗间梅熟落蒂,墙下笋成出林。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本诗是宋代诗人范成大创作的一首六言绝句,范成大喜欢在窗前种梅树,夏可尝青梅,冬可赏梅花。

学生赏析:《渐渐地,我理解了》

作者:颜欣晔,初中八年级

范成大,想必是一个大家都不陌生的名字。他的《四时田园杂兴》可谓是大家口耳相传的佳作。但在他的作品中,我最喜欢的却是《喜晴》。

初读喜晴,不知其意思,只觉得它奇怪——那是我第一次见六言诗。但读起来甚是顺口,因此很快地背了下来。同时,诗中的春去夏来,时节转换也吸引了我。当时也因为对夏天的喜爱,觉得这首诗,定是很美,很美。

不知过了多久,《喜晴》这个名字逐渐被我淡忘,唯有诗中零散的词句还在我脑中。

后来上了小学,接触了各种各样的诗词,它在我心中似乎更微不足道了。直到我们学到了《四时田园杂兴》,范成大的名字出现在我眼前,我才忆起曾背过他的某一首很美的诗。经过查找,才终于二读《喜晴》。

这时,浮现在我眼前的又是一幅别样的画面了:窗前掉落熟透的梅子,已成竹林的春笋,快速逝去的春天和接踵而来的夏日。而范成大也被我代入成诗中的主人公,种着梅树,夏尝青梅,冬赏梅花。春日里一直接连下着小雨,天放晴了却发现,已是晚夏了。整首诗很有韵律,我似乎在这时也进入了诗中,触摸着这不经意间的季节变化。我把它抄在本子上,希望记住这优美又特别的诗。

现在再读此诗,不仅看到了那快速变换的美景,也感到了时间之流逝。一直在雨中的春,日复一日,似乎根本没过多久。

是啊,时间不也是这样,在我们的生活中流逝的吗?总要看见那落地的青梅与翠绿的竹林,才会意识到自己荒废的时间。

至少,我下一次看到那结果的梅子和成长的春笋时,会陪着他们,一起成长

渐渐地,我似乎理解了,理解了美丽景色背后的时光易逝,光阴荏苒;理解了那些逝去的光阴背后,应是我们成长的轨迹、收获与遗憾。

赵老师点评:

颜欣晔同学的文章采用的是一诗三读,理解层层深入的结构,抒发了三次读同一首诗所获得的感悟。全文语言流畅自然,层次鲜明。但结尾处还应对主旨作更深入的挖掘。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范成大喜晴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范成大喜晴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