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夜别友人其一赏析

张楚秦   2021-07-12 18:13:08   0

明日,我最好的朋友陈子昂将要告别家乡,奔赴东都洛阳求取功名。在他走的前一天晚上,我请他到我家附近的一家小酒馆吃饭。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请他吃饭了。

在酒馆里,银色烛台上明亮的蜡烛正吐出缕缕轻烟,我们高高地举起了金色的杯子,面对这一大桌子精美丰盛的席宴,我们却无心吃喝。在饯别的厅堂中,我们回忆着从前欢乐的时光,又想到分别后要绕山过水,路途遥远,心情便伤感起来。

不知不觉,明月隐蔽在了窗外的杨柳树后,就连银河都消失在了拂晓之中,我们的宴席才结束。一想到一会儿就要分别了,我就不住地泪流满面。

太阳终于升了起来,来接陈子昂的马车终于过来了,但此时这里的空气中流出的全是依依不舍。这时他突然掏出了纸笔,写下了一首诗塞给我,还缓缓地说了一句话:“我要走了,再会。”我呆呆地站在那里,目送那载着好友的马车渐渐地远去,直到再也看不见……

回过头,我望向他写的那首诗:银烛吐青烟,金樽对绮筵。离堂思琴瑟,别路绕山川。明月隐高树,此会在何年。

保重,我的好朋友,也不知这次分别是应该说再见还是永别呢?

上一篇:

下一篇:难忘的毕业联欢会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春夜别友人其一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春夜别友人其一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