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秋词赏析

周倪萱   2020-12-14   8

《秋词》原诗: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秋词》译文:

自古到今,每逢秋天到来,文人总是悲叹冷清萧条,但我却说秋天胜过春天。晴朗的天空中,一只美丽的白鹤展开白翅直冲云霄,我的诗情也随它飞上两天。

《秋词》赏析:

首句明确指出自古以人们对秋天的感觉------寂寞、萧索、悲凉,“自古”和“逢”,极言人们悲秋这一传统的时代之久远,以及人们不可改变的思维模式。次句直接表明诗人对秋日的态度------秋天胜过春天。由此可知,诗人是带着昂扬向上的心态对待秋天的,这是对自古以来那种悲秋意识的一个有力挑战。第三句中的“排”字写出了一种精神,突出了一种不可阻挡的向上的力量。第四句是诗人内心感受的直接抒发,看到这一壮美的情境,诗人心中的诗情也被激发了出来,也像白鹤凌空一样,直冲到云霄了。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刘禹锡秋词赏析”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刘禹锡秋词赏析》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