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奇遇读后感800字

陆振宇   2021-10-14   0

精湛的技艺是练出来的——读《图书馆奇遇》有感

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很有意义的书——《图书馆奇遇》。它是由很多个小故事组成的儿童文学读本,其中最有趣、最吸引我的故事是张菱儿写的《灶王爷秀逗记》。

故事主要讲述了灶王爷和土地爷这两位神仙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有趣、搞笑的事情。灶王爷的好朋友双头蛇医术高明,帮助土地爷治了病却无法帮助自己把两个头分开,最后到人间请来了庖丁,才把双头彻底分开。

庖丁,一个普普通通的厨师,却解决了神仙都无法解决的难题,他如此精湛的技艺是怎么来的?我很好奇,叽叽喳喳地向妈妈诉说着这件事。妈妈笑着说:“对于一门技艺,你只有反复实践,掌握其中的规律,懂得其中窍门,才能得心应手。”

“那庖丁的技艺是怎么来的呢?”我打破砂锅问到底。

妈妈见我还是似懂非懂,于是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庖丁解牛》的故事。我听得入迷了,慢慢地,我才真正懂得庖丁能把双头蛇分开的真正原因。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庖丁解牛,用了整整三年,才做到游刃有余。纪昌学习射箭,因为几年如一日地练习基本功,才成为了百发百中的射箭能手;卖油翁注油,因为几十年来天天走街串巷卖油,才做到铜钱滴油不沾。某一件事,你上百遍甚至上千遍地去练,便会积累经验,掌握规律,直至熟能生巧。

由此我想到了自己,做任何事都有头无尾,一碰到困难,就想退缩逃避。记得一年级的时候,妈妈让我学小提琴。开始的时候我的热情很高,专心听课,回家认真练习。但是有一次参加比赛成绩不理想,我一下子就失去了兴趣,连课都不想去上了,拉琴的时候也是三心二意。妈妈无奈之下就不让我学小提琴了。庖丁、纪昌、卖油翁,他们为了做好一件事,为了掌握一门技艺,花了多少时间?几年,甚至几十年。而我呢,连半年也不到,就觉得自己不行,放弃了,想到这里,我真为自己感到羞愧。

老师经常说学习没有捷径可走,要经常做练习题来巩固自己所学的知识。现在读了《图书馆奇遇》这本书后才真正懂得老师这话的意思。是呀,庖丁分开双头蛇,精湛的技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日复一日练习而成的。

有位名人曾说过:“人的大脑和肢体一样,多用则灵,不用则废。”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一定要多练,常练,这样才能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我的梦日记5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图书馆奇遇读后感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图书馆奇遇读后感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