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莲说读后感600字

杨子宸   2021-04-26   0

精神的自由可以战胜物质的羁绊——我讲刘禹锡和他的《陋室铭》

以前,我对刘禹锡的认识仅限于他是唐代诗人,其他的一概不知。今天,听了郦波老师讲的课,我又有了新的了解。刘禹锡(772年——842年),字梦得,籍贯河南洛阳,生于郑州荥阳,被世人称作诗豪。

这篇《陋室铭》是千古佳作。唐代写诗分为两派:一派是以白居易为代表,特点是语言平易,通俗易懂;另一派是以韩愈、柳宗元为代表,主张复古,就是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这个刘禹锡对两派都很友好,结合了两派的优点,既古朴典雅,又通俗易懂。

因为***上的一些事,刘禹锡被贬到偏远的地方做司马。这篇《陋室铭》是在安徽和州作的,其中铭和陋室相生相合,真是妙不可言。这篇《陋室铭》是近体诗格律。这篇诗分为三部分:1、自我勉励,品德的高尚比万缠万贯好,这一部分显的凝练朴素,古意盎然。2、全用对仗句,讲究声律。3、总结。“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草苔暗示着贫穷,但刘禹锡并没有回避,他懂得欣赏清贫之美。从“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中可以发现,他对房子的修缮马马虎虎,但对访客的要求一点不能将就。读书人精神上的高贵,不是世俗的权力就可以改变的。素琴高雅,金经通达,“无丝竹之乱耳”。世俗的喜好反而是种累赘,陋室之陋是物质上的窘迫,不陋是主人精神自由。“君子居之,何陋之有?”用典的技巧体现了作者谦虚的品格。

精神的自由可以战胜物质的羁绊。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爱莲说读后感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爱莲说读后感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