鹬蚌相争的寓言故事

林思翰   2021-02-06   4

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在河边柔软的泥土上,一只河蚌懒懒地张开自己的两片贝壳,探出脑袋,舒舒服服地晒着太阳。可它没发现,一只鹬早已虎视眈眈,在一边观察它许久。

突然,鹬猛地一扇翅膀,尖利的喙眼看就要啄到蚌的身子。河蚌一惊,不管三七二十一,连忙一关贝壳。只听“咔”的一声,两片贝壳紧紧地夹在鹬的喙上。蚌心想:还好我关得快,不然就被这只大鹬啄死了。

鹬看着自己的喙被蚌壳紧紧夹住,动也动不了,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小子,有本事你张开贝壳和我斗一斗!”

蚌听见了气愤不已,正要张开贝壳,又转念一想:我要是张开贝壳,岂不是中了他的计,要活活被他啄死吗?我才不上当呢。

于是,蚌说道:“我就不张开,看你能把我怎么样?”

“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我看你能撑到何时?”鹬恶狠狠地瞪着蚌,恶狠狠地说道,“那就有死蚌了!”

话音刚落,一粒豆大的雨点不偏不崎正好落在鹬的头上,蚌笑道:“谁怕谁啊?今天你的嘴出不来,明天出不来,我看你怎么走!那不就有死鹬了吗?”

正在这时,一个渔翁从这里走过,看着鹬和蚌在一边吵个不停。他飞快地跑回家,拿来一张渔网,悄悄靠近正在争吵的鹬和蚌。只见他用力一撒渔网,便把鹬和蚌收进网里拖着回家了。

可怜的鹬和蚌死到临头还在渔网里喋喋不休地争吵着:“都是因为你,不然我还在晒太阳呢!”

“你还怪我?要不是你,我还在自由自在地飞翔呢!”

而此时,渔夫望着着渔网里这两只家伙,美滋滋地想:今天收获可真不小,现在蚌很值钱呢!过几天就是春节了,我用鹬熬一锅鲜美的鹬汤,味道肯定不错!

这个寓言故事告诉我们:朋友之间要相互团结,不应该勾心斗角,要看清共同的敌人。否则,会让敌人趁机,让彼此遭受灾难的。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鹬蚌相争的寓言故事”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鹬蚌相争的寓言故事》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