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简介和故事

刘昱辰   2020-10-22   16

孔子,子姓,孔氏,名丘,字仲丘,祖籍宋国栗邑,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家,与弟子周游列国十四年,晚年修订六经。

孔子是中华民族文化思想的集大成者,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他的哲学思想提倡“仁义”,礼乐”以及“君以民为体”,儒学思想渗入中国人的生活,文化领域中,同时也影响了世界上其它地区的大部分人近两千年。

孔子对后世影响深远,虽然说他述而不作,但他在世时已被誉为天纵之圣,是当时社会上最博学者之一。《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了编撰而成。它以语寻体和对语文体为主,记寻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集中体现了孔子的***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论语》的语言清练,含义深刻,其中有许多言论至今仍被世人视为至理。而且古代,小孩进学堂第一个拜的就是孔子。

孔子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创办私学,提出有教无类的口号,在古化率先打破学在官府的贵族垄断的文化格局,提倡在平民阶层中普及文化教育,而且身体力行。孔门师生在社会上产生根大的影响,一时成为显学,形成了中国古代的第一个学派的“儒家”。儒家思想经历历代演变,对中国人的价值观、人生观生了极为深远的最响。

美国诗人、哲学家爱默生认为“孔子是全世界各民族的光荣”,英国历史学家、哲学家汤恩比博士说,拯救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的只有中国的需家思想和大乘佛法。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孔子的简介和故事”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孔子的简介和故事》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