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作文600字

宋亚轩   2020-12-28   7

近年来,中国的大国崛起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以致于成为了新世纪的最大新闻。国人也都十分赞同,高呼“经济成就”“国际影响”“民生改善”等。对此,在为祖国骄傲同时,我也有一丝担心——我们是否在一些成就面前失去了清醒?

就“经济成就”而言,确实,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成就突出,已成世界GDP排名第二的国家,但所谓GDP的快速增长是有代价的,资源的消耗和环境的破坏都不容忽视。在清朝晚期,占全世界GDP的1/3,也是世界第一,比美国还牛,而英国却只用了几千士兵和几十艘军舰就轻易打败了4亿人口的中国。因此,唯“GDP”论是错的,我们应清楚认识到,我国想迈向现代化,仍需要很长一段路。中国经济要持续发展,需要有清醒的认识。

在许多方面,中国的成就虽大,但仍不足以用来自夸,而需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一直佩服温家宝总理的“清醒论”,他说:“中国政府是十分清醒的”,认为只有清醒,才能不断地发展和壮大。古语云“居安思危”。试想,如果政府没有这样的清醒和危机感,国家何以能挺过亚洲金融风暴、非典、大地震,更何以不断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民生的持续改善?

一个人,只有“知己之处境,审他人之势”,才能长足发展,一个国家更是如此。大国崛起需要的不仅仅是民族自信和勤劳智慧,更需要的是清醒和镇定,在这里谈清醒和震定不是在灭祖国之威风,长他国之志气,而是在提醒大家,不能为暂时的成就冲昏了头脑,而要冷静下来,审时度势,清醒前行。

是的,面对祖国巨变,我们需要清醒!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居安思危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居安思危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