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难改写散文600字

申晨   2020-12-12   8

《蜀道难》唐·李白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岩不可攀。但见悲鸟号古木,雄飞雌从绕林间。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血,杀人如麻。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嗟!

唐代大诗人李白袭用乐府旧题,以浪漫主义的手法,展开丰富的想象,艺术地再现了蜀道峥嵘、突兀、强悍、崎岖等奇丽惊险和不可凌越的磅礴气势,借以歌咏蜀地山川的壮秀,祖国山河的雄伟壮丽,充分显示了诗人的浪漫气质和热爱自然的感情。全诗采用律体与散文间杂,文句参差,笔意纵横,豪放洒脱,感情强烈,一唱三叹。诗中诸多画面气象宏伟,境界阔大。

《还家》 作者:申晨,民办位育中学

家,安在?蜀道,难!

不知谁说的:车到山前必有路。可见了此处的山,还说得出这话么?

蜀道实在险峻,其险在于山。远看山峰层峦叠嶂,连绵不绝,茫茫不见归途?李白深叹,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无亲人相伴,无知己同行,内心满时孤独与怅然。如何才能求得内心的安宁呢?罢了,即便蜀道艰难,难觅归途,也当早日还家!

李白长叹一口气,摇摇头,向远山走去。行数里路,来至山前,只见此山自冲波逆折之回川拔地而起,似锥,似倒悬之剑,突兀地立于天地间,直刺苍穹。抬头仰望,见山峰比肩六龙回日,隐天蔽日。黄鹤高飞,难逾其峰;猿猴擅攀,难渡其险。盘盘青泥,步步惊心;岩峦萦绕,百步九折。山脉延绵,千里未绝;山峰险峻,万仞难量!还家之路,难!

蜀地之道,其险如斯。山如天堑,人烟罕至。即便有路,也附着在悬崖峭壁之上,稍有差池,身旁便是万丈深渊。不知蚕丛、鱼凫如何建得此国?天梯石栈环山而上,似有通天蔽日之势,地崩山摧之力。如此陡峭的山路之下,恐怕早已埋葬了无数的英魂白骨吧。还家之路,难!

人人皆言蜀道难!今日得见,果不其然!剑阁峥嵘,山路崔嵬。商旅不行,虎啸猿啼。朝有猛虎,一啸山林皆动;夕有长蛇,隐于杂草岩洞。李白心中震颤,攀行于万仞之间,步步惊心,提心吊胆。只得以手抚膺,仍难压心中惊骇!还家之路,难!

锦城虽乐,身旁却无相知相守之人,只得步步为营;乡野虽僻,却有亲人相伴,把酒言尽心中欢愉。早早还家吧,但却道:还家之路,何其难?

入尘网易,还家乡难,此言不虚!

噫!还家之路漫漫矣。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蜀道难改写散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蜀道难改写散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