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读后感1000字

王耀利   2021-05-07 12:23:04   0

《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这部小说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也没有大气磅礴的场面,有的只是普通人近乎理想化的生活。小说讲述了湘西小镇原始单纯的生活,以及那如诗如画的景致,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座边城,那是美丽与伤感的存在,在浮躁的社会里,是灵魂的栖息之处。然而,整部作品最令人遗憾的部分,莫过于翠翠那段无疾而终的爱情,以及等心上人回来,他呆坐船头无望又漫长的等待。

翠翠和天保,傩送,翠翠的父母的爱情,让整个小说变得带有淡淡的忧伤。“有情人终成眷属”这句话在小说中始终没有得到体现。也许这是作者那个时代的悲哀。爱上一个人没有错,但哥哥为了弟弟,毅然放弃,一人将痛苦承担却突发意外。而他的死亡给翠翠,翠催的爷爷,和傩送造成了难一挽回的悲痛。他的弟弟将一切责任都归到自己身上,从此,白塔下在也没有荡漾着那动听的歌。曾经兄弟两在百塔许下的诺言最终被溪水冲刷的无影无踪。

这种结尾带着一种凄凉哀愁牵挂和期盼的感情,是读者为之焦虑又莫名伤感,但也许这不确定性的结局反而更好一些。爷爷因为自己女儿的爱情悲剧而沉不住气,在对待翠翠与天保傩送的感情上稍失理性,便奠定了这一场纠缠的悲剧性。对于翠翠来说,由于从未有过母爱和做为女性的涉世心理,孤独的翠翠面对痴心爱情不知所措。一次次含蓄埋没躲避推脱,如果他能勇敢一点,和爷爷表达自己对傩送的心意和立场,也许等待他的会是柳暗花明的幸福。对于傩送来说,他在追求爱情的时候也不够勇敢。作为那个理应主动的人,他总是瞻前顾后,考虑的太多,他明明知道翠翠喜欢的人是自己,却一而再再而三谦让这份感情,可以说天宝的趋势和他的优柔寡断也脱不了干系,而对于天宝来说明知道翠翠不喜欢自己,但是却赌气离开,因为不冷静,葬送了自己的生命,也让爷爷和傩送一辈子活在自责的阴影中。

也许真的是天意,如果天保没有死,如果傩送没有误会爷爷的用意,如果傩送不是因为哥哥的死,再加上家里逼迫赌气出走,也许傩送和翠翠就走到一起,可是又哪来那么多如果呢?但是话说回来,谁能把握自己的幸福?谁又能跨越历史享有不受时代束缚的幸福。

人的一生,如果把精力和希望放在等待上,那无疑就像一场无期徒刑,少了凌迟处死的痛苦,却多了时间无情的吹打。原本应该是一段青涩的爱情,在沈从文的笔下却成了灰色的悲剧。尽管湘西小城的民风再淳,尽管翠翠美好的像一幅画,可现实终究会有不完美和遗憾,这才是生活,理想中的生活本应如此,但是既然是生活就注定不凡,总有一些有所谓的,没所谓的事情使我们一步步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麦田里的守望者读后感8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边城读后感10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边城读后感10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