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呼兰河传读后感600字

柯夏儿   2020-07-10   23

在《呼兰河传》中出现过类似这样的语句“小团圆媳妇醒着时,那样的呼叫,都没有人去救她,现在她昏过去了,人们倒偏要来救她”有了这泥坑子可就好办,可以使瘟猪变成淹猪,居民们买起肉来,第一经济,第二也不算什么不卫生。这些话不像是从“我”的口中说出来的。

因为这些话中有讽刺,这不该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小女孩口中出来。这些是萧红要说的。

明明全文大多以“我”的视角叙述,有时却跳出这么几句来,因为萧红非说不可。她以一个儿童的视角真实、坦率地将呼兰河这个小地方展现出来,但同时也在以一个革命者的身份思索、批判。作为那个时代站在潮流尖端的文人之一,萧红绝不会仅仅把自己局限在小小的呼兰河,她要写的是整个旧中国农村,是整个民族的劣性根。

她写大泥坑子,她抨击人们的自欺欺人;她写小团圆媳妇,她怒斥围观者的麻木不仁。情之所至,连叙述和描写都不够了,她要跳出来,用讽刺作工具狠狠撕开人皮,去看里面腐朽的棉。

而这讽刺中却又藏着她对民族、对国家的爱与责任。她同情着那些底层百姓,可她更要不留情地鞭笞,力图唤醒人民。她用于讽刺的话并不尖酸,反倒像是陈述事实。她冷静地写却又如火地爱。

这不能不令人想起鲁迅,那个一针见血,犀利如匕首的文人。二者作为师徒,都擅用讽刺来戳穿笔下看似平静又寻常的小事,扯露出抨击的对象来。或许吴敬梓在写下《儒林外史》时,也是报以这样的心态。描写众生丑态,之前的笔法力量不够,便有了讽刺。

再观国外,俄国的契河夫笔下的《变色龙》,难道不是讽刺文学的典例吗?反复无常的奥楚蔑洛夫背后,站着一个痛心疾首的契河夫,人民在受苦,国家在黑暗的制度下一片萧条。

故而可知,以讽刺的语言搏斗,是融贯中外,古今皆通的。讽刺的背后是深沉的家园之思,是历史的责任感、是文人的操守、是“先天下之忧而忧”。

批评的文学作品是在人性最暗处开出的最美花朵,是在社会最阴暗处折射出的光明。

上一篇:倾听花谢的声音

下一篇:梦想的天空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初中呼兰河传读后感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初中呼兰河传读后感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