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后感1000字

张亚林   2022-07-21   0

看完了这部长达近50万字的长篇小说《白鹿原》,感触颇多。这是作者陈忠实历时六年艰辛创作完成的。小说以陕西关中平原上素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细腻地反映出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也从侧门反应了多舛的民族历史。

小说里面爱恨交织,古老的民族在新生中发出悲鸣。在全文中,让我引发更多感想的就是之中结局最为惨烈的田小娥。我始终认为田小娥就是一个被男权社会活活勒死的女性.虽然田小娥的结局是悲惨的,但是我们却能在这个悲惨的结局中看到一种欲望一种抗争。其实这也是田小娥身上最为明显的两种特质。在急剧变革的社会,这两种特质让田小娥这个女人带有了些许的反抗者,革命者的色彩。也成为了在描写田小娥时的两条主线。田小娥在整篇小说中其实是有人格的转型的,事实上田小娥原本是一位极其纯朴可爱的传统女性,她强烈地渴望过着正常的生活。她与黑娃发生关系,并在家里和他人的唾骂中毅然选择和黑娃一起生活。并不仅仅是生理的渴望更多的是自己对于自由安定的幸福的向往,想要找到自己的社会地位。这当然和当时的礼教,和男尊女卑的思想是相违背的。这就是一种强烈的欲望。

可是事实上在那样的社会背景中,这是不可能得到默认的。黑娃被父亲鹿三赶出家门后,只得和田小娥住在摇摇欲塌的窑洞中,田小娥心里是不屈的,之后她当上了妇女主任,砸祠堂提倡放脚铲除恶霸。在对这个社会进行强烈的抗争。当然一个弱女子又怎么能绊倒封建而专权的社会呢?黑娃因为闹农协而被迫出逃,失去了黑娃这个靠山,田小娥的也渐渐走向了衰落,走向了屈服。为了保护自己为了得到庇护,田小娥选择了屈服于鹿子霖的淫威。因为做多了苟且之事,挨打之后。他内心的绝望和仇恨使他选择了报复,她用身体和欲望让白孝文走向了堕落,但这也是种最软弱最无力的报复。苟延残喘中最后抗争。同时也预示着她已经渐渐被这个黑暗的男权社会所压倒。结果她的是他的公公鹿三,这个情节也是非常让我出乎意料的,本分的鹿三最终痛下杀手。

我们可以理解为这一切的悲剧都源于田小娥的放荡,或许我们深入思考便可以知道,其实这在说明着男权社会的礼教对田小娥的深恶痛绝。田小娥没有选择沉默,她把性当做自己反抗的工具,可是她不懂得“悲剧之产生主要正在于个人与社会力量抗争中的无能为力”。最后她也沦为了厉鬼,被砖塔镇住,永不能出来兴风作浪。这是一个女人的堕落,也验证了封建力量的强大。

上一篇:

下一篇:人为什么要有敬畏之心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白鹿原读后感10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白鹿原读后感10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