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种树郭橐驼》有感1000字

陈相键   2020-03-22   31

当人们谈到教育时总会想到在学校,在家庭。家庭是一切教育的始端,一个家庭对一个孩子、学生的培养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健全人格塑造人生。而学校,则是教育的承接者、转运者。可以说是人的转折之地。素质教育拓宽生命的价值。

身为父母,最重要的不只是学生怎样,还有自己怎样。自己尽力在孩子面前塑造自己,最后还是为了做一个模板。身为学生,从出生开始就一直在模仿。所以说,环境使然,人到底是本善还是本恶,这是一个深刻的问题。人都有天性。人没有改变人的能力,但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判断去影响他的生活、内部环境。为什么现在熊孩子胡乱作为的新闻层出不穷?说到底这就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宠溺有错吗?没错。其实这些就是中国家庭教育背景下的现状,家长过度宠溺,本心是出于对孩子的关爱,想向孩子表达自己是出于真心,最终导致培养出来一个行走在社会上的巨婴。不会独立思考,不会独断甚至无法自理。难道这就是所谓的爱?还有棍棒教育下的传统家庭,认为只要够严,就够好。随随便便从某处得来某些严厉家庭成才,就觉得自己也可以用这种方式来望子成龙。这样出来的孩子是没有童年的。就像董卿每每回忆到家庭教育时就会潸然泪下,很难想象一个花季少女,整天生活在父母的阴影下,不准照镜子,一闲下来就背诗。在她成名的背后是多少心酸与坚持。这样的教育确实可以成功,但也会毁灭孩子的天性。为什么郭橐驼种树会比别人好?是因为他顺其自然,给它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根据其长势而判断是否松土、培育。

身为学校的育人者,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而不是维护自己的面子。这样学生会发自内心去尊敬老师们。青取于蓝而用之于蓝,教书育人是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也是学校教育的核心,相互信任是最重要的,不要总是作表面工作,形式主义。现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是为了让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这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年轻人气血方刚容易意气行事,素质教育应该做到陪养一个遇事做事思考全面,冷静判断,有敏捷思维,有全面性,社交性。改变一个人可能只是一句话,但一句话也可以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对待学生过于强硬会引起激烈反弹,过于柔和会造成话语权下降。不咸不淡会刚刚好,保持一定联系不过于紧密才是目的。

吾问养树,得养人术。以自身之精修为养料,饲养于未来之无限之树。以德教化,以心为本基为其固本松土。所以任环境如何电闪雷鸣,烈日如炎,保其本心。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说到底,还是自己的“心”和别人的“心”刺猬拔掉刺之后,只会留下脆弱不堪的身躯。若本无心,为何交心?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读《种树郭橐驼》有感10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读《种树郭橐驼》有感10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