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改写成记叙文

劉欣   2020-05-02   379

从前,在冀州南边,黄河的北岸,有两座大山,名字叫做太行山和王屋山,这两座山占地七百里,高七千丈。

北山的山脚下住着一个叫愚公的老人,他已经快90岁了。面对着山居住,每次都要很辛苦地绕路才能出去。

有一天,愚公集合家人来商量,说:「这两座大山实在太挡路了,我们全家人合力铲除这两座大山,好吗?使道路一直通到豫州南部,汉水南岸,这样出入就更方便了。」他的儿孙纷纷赞同他的想法。

但他的妻子却疑惑地说:「老头子别做梦了,你这么老了凭你的一点点的气力,连一座魁父小山丘也铲不平,怎可能铲走太行,王屋这两座大山呢?而且铲下来的石头和泥土放在哪里?」

愚公说:「老太婆,你别担心啊!铲下来的石头和泥土可以运到渤海边上,隐土北面去。」

于是,愚公率领所有的子孙上了山,不停地凿石头,挖土,再用担子把石头泥土搬到海边。邻居京城氏有个孤儿,大约七八岁,也来一起帮忙。冬夏换季,才能往返一次。

河曲有个中年人叫智叟,他笑话愚公说:「你真的不聪明啊,这么大年纪了,剩下那丁点的力气,能把这两座大山怎么样?」

愚公笑了一笑说:「你的思想太顽固了,顽固到不可改变的地步,连小孩子也比不上!要知道,即使我死了我还有儿子,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儿子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啊。而且两座山却不会增加,还愁铲不平这两座大山吗!」何曲智叟无言以对。

就这样,愚公带领着家人一刻不停地劳动着。他们日夜不停地挖山,可把这两座山的山神吓坏了。

「这个愚公要是一直不停地挖,真的会把山挖光的,到时候我们到那里做山神呢?」惊慌的山神来到天上,向天帝报告了这件事情,天帝被愚公的诚心感动了,于是派天上的大力神—-跨娥氏的两个儿子去帮助愚公。大力神背起两座大山,一座放在朔方的东部,一座放在庸州的南部。

从此之后,冀州的南部可以直达汉水南岸,再也没有高山阻碍。村民终于不要再绕路了。愚公和家人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大家都十分感谢愚公。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愚公移山》改写成记叙文”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愚公移山》改写成记叙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