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文言文翻译

周倪萱   2021-07-24 01:21:07   0

《愚公移山》译文:

太行、王屋两座大山,方圆七百里,高七八千丈,本是在冀州的南面,河阳的北面。

北山的愚公,年龄将近九十岁了,面对着山居住。他苦于大山北面交通阻塞,出来进入都得绕远。愚公集合全家商量说:“我跟你们尽全力铲除这两座险峻的大山,使道路一直通到豫州南部,到达汉水南岸,可以吗?”大家纷纷表示赞同。他的妻子提出疑问说:“凭你的力气,连魁夫这样的小山丘都不能消减,能把太行山、王屋山怎么样?况且往哪里放置土石呢?”众人纷纷说:“把它扔到渤海边上,隐土北面去。”愚公于是率领子孙中三个能挑担的人,敲石头,挖泥土,用箕畚装土石运到渤海边上。邻居京城氏的遗孀有个男孩,刚刚七八岁,蹦蹦跳跳地去帮助他们。冬夏换季,才能往返一次。

河曲智叟嘲笑着阻止愚公说:“你也太不聪明了!凭你老迈的年纪和残余的力气,连山上的一根草木都不能铲除,又能把山上的泥土和石头怎样呢?”北山的愚公长叹说:“你思想顽固,顽固到了不可改变的地步,连寡妇、孩子都不如。即使我死了,还有儿子在。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儿子又有儿子,儿子又有孙子,子子孙孙是没有穷尽的,可是山不会增高加大,担心什么挖不平呢?”河曲智叟没有话来回答。

山神听说了这件事,害怕愚公不停地干下去,向天帝禀告了这件事,天帝被愚公的诚心所感动,命令大力神夸娥氏的两个儿子背走这两座山,一座放在朔方的东部,一座放在雍州的南面。从此,冀州的南部,到汉水的南边,再没有高山冈阻隔了。

上一篇:

下一篇:奥斯卡动画短片鹬观后感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愚公移山文言文翻译”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愚公移山文言文翻译》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