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的故事说明了什么道理

郭殊妤   2021-07-22 15:39:26   0

在我国古代的神话故事《愚公移山》中,愚公凭借着坚持不懈,勇于挑战困难的精神,终于把山移走了。而在另一本绘本故事《明锣移山》中,明锣带着房子和行李,一步一步跳着“移山舞”最终也把山”移”走了,不免让人啼笑皆非。但是这两种方法到底哪种更好呢?

我觉得是《明锣移山》里跳着“移山舞”,带着家具和房子“移山”的方法比较好。因为“移山舞”这种一步一步往后退属于“退一步海阔天空”的精神,在困境时,我们不能一味的钻牛角尖,有时候换个角度看待和解决问题会更快的达到目标。《愚公移山》里的愚公,虽然品质可嘉,但他这样在本来就艰苦的条件下硬着头皮去移山,不仅效率低下,还会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这也是一种对资源无用的消耗。

《愚公移山》中的愚公说了一句话:“即使我死了还有儿子在呀,儿子又生孙子;孙子又生儿子;孙子的儿子又生儿子;儿子又有了孙子;子子孙孙无穷尽,可山却不会增高加大,还怕挖不平吗?”这话听上去没错,可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愚公一门心思的想移山,可能他的儿子不想啊!他的孙子想吗?孙子的儿子想吗?他的子子孙孙都想吗?他还能保证他的儿子,孙子,子子孙孙不能半途而废?所以说,愚公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完全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当今社会也是一样,若将父母的意愿强加到下一辈的身上,剥夺他们追求自己人生目标的权利,也是不可取的。

另一个角度上来看,愚公移山时会砍伐很多的树木,破坏了生态系统,一点也不环保,而明锣“移山”只是简单的搬家,不仅省时省力还不会造成环境破坏,不会让许多小动物无家可归,岂不是两全其美?

我认为,“愚公精神”是必须要代代相传的优秀品质,但我们要学会多角度的看待问题,学会变通才能在生活中事半功倍!

上一篇:

下一篇:纪念七七事变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愚公移山的故事说明了什么道理”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愚公移山的故事说明了什么道理》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