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上册点面结合小练笔

仪丹阳   2022-09-25   0

今天下午,小桔灯团队在茉莉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场生动活泼、竞争激烈的辩论赛。

辩论赛的赛题是“中小学生携带手机的利与弊”。分正方和反方两个组进行辩论赛,每组有六个队员。队长是一辩,依次是二辩、三辩、四辩……通过抽签,我们组抽到了反方:中小学生携带手机弊大于利。当然,另一个组就是正方“中小学生携带手机利大于弊”了。辩论赛一共分为四个环节:陈词阶段、攻辩阶段、自由辩论、总结阶段。

茉莉老师宣布辩论规则,比赛就开始啦!正方代表的观点是“中小学生携带手机利大于弊”。这时,他们的一辩队长首先陈词:“我们正方辩论组认为,中小学生携带手机利大于弊。比如……”“我们反方却认为中小学生携带手机弊大于利,例如……”陈词阶段各组队长一辩各抒己见,引经据典,得到认可,掌声响起来……

下面进入攻辩环节和自由辩论环节。由于我组首战告捷,我方二号攻辩站起来,先论述到:“中小学生携带手机危害性很大,比如他们自控力差,把握不住机会,时间观念不强,影响学习、听课效果,甚至成绩下滑等等。总之,弊端太多太多,数不胜数。”正方攻辩听了我们的发言,提出反驳:“那么,你有急事或者身体不舒服的话,直接打手机给家长,不就方便多了吗?”我方三辩急不可耐,据理力争,伸手指着对方吼道:“上课打电话?光明正大告家长?”直接回绝他们两个。“你不会告诉老师?老师可以通知家长呀?……”三辩说得头头是道,对方几个大哥哥驳得哑口无言,“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这场辩论赛,我们反方组表现最棒啦!尤其是主辩杨欣茹姐姐,口齿伶俐,伶牙俐齿,机智聪明,滔滔不绝,硬生生地反驳了正方。同学们的掌声、笑声、喊叫声,同学们的惊讶、意外、称赞声。再加上我这个小妹妹不甘示弱、不能服输,自信满满的表现。有好几次,老师都在强调纪律,稳住气氛,这场辩论赛像是一次争吵,一次呐喊,一次明辨是非的大决战……

比赛继续着,争吵不休,正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反方陈述了具体事实。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人们排队做核酸检测要行程码,采样码,场所码,有了手机方便多了;买东西要扫微信;打电话用手机等等。手机虽然方便,但是,要注意场合、时间、对象,要节制!调节、安排,控制游戏时间,注意视力,防止近视,伤身体……

到最后,似乎这场辩论赛哪方能赢不重要了,我们辩出了理由,明白了道理,悟出了感受。老师诚恳地教育我们:“手机是个好东西,生活离不开,学习离不开,工作离不开,但是,要合理安排时间,管住自己是最有效的……”其实,手机的利弊我们都懂,就是,就是,就是……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六年级上册点面结合小练笔”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六年级上册点面结合小练笔》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