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的那些事

侯增硕   2021-09-24   0

藤野严九郎,或许大家并不熟悉这个名字,但他的另一个名字却是响遍世界,他就是“十大文豪”之一鲁迅笔下的藤野先生。

在当时环境的背景下,中国人一向受到歧视,在日本人眼中,中国人只配做杂务,而藤野先生并没有因为鲁迅是中国人而歧视他,反而还手把手的教他画图,并且多次把他叫到办公室更正他的笔记。每天,鲁迅按要求把笔记送到藤野先生那里,不管是漏掉的,还是略有些错误的,藤野先生总要一丝不苟的去圈画住。然后再让鲁迅去更正,就这样一直到教完了他所担任的功课。

有一次学习解剖,大概学习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藤野先生便高兴地,用极有抑扬的声音对鲁迅说:“我因为听说中国人是很敬重鬼的,所以很担心,怕你不肯解剖尸体,现在总算放心了,没有这回事。”

鲁迅先生因为一道解剖学试题实验的题目,引起了日本人的不满,就这样一封匿名的厚信寄来了,第一句便是托尔斯泰新近用的句子。

“你改悔罢!”

鲁迅先生这才悟出前几天同级会“漏”字旁边的圈的含义,仿佛他得了教员泄露出来的题目。

后来,因为“电影事件”,鲁迅先生要弃医从文。藤野先生听了之后,脸色似乎很悲哀。鲁迅将要走的前几天,藤野先生给了他一张照片,后面写着“惜别”。鲁迅当时答应了藤野先生要寄照片给他,最后却连一封信也未曾寄过,之后,便杳无消息了。

藤野先生在我心中,始终是一个有师德的教师,是一个大公无私的人。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藤野先生的那些事”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藤野先生的那些事》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