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白露作文600字

张家宇   2021-09-08 01:41:52   0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今天是农历的八月初一,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

秋季的第一个月被称为“孟秋”,一般指阳历的八月份。虽为秋天,但夏天带来的酷热仍未消散,所以孟秋中有一个节气也名为“处暑”,表示暑气即将退去。

而处暑过去就是白露了。天气渐渐转凉,寒生露凝,古人又以四时配五行,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这时,暑气才真正退去,天气转凉,时至白露,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取代,冷空气终于“转守为攻”,再加上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光照强度减弱了许多,所以温度下降得很快。“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就是一句用来形容白露时节夜间降温快的民谚。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白露之后,昼夜温差渐渐拉大,寒气无论在白天、夜间,都会变得愈加严重。

白露这个节气,也有许多有趣的习俗: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因为白露茶树正是生长极好的时期,所以无论男女老少,有些地方的人们都会喝一杯“白露茶”。

每年白露节,资兴一带的人们都会酿白露酒用来接待客人,那是他们的“土酒”。“白露米酒”,卖相极好,而且看起来味道就很好,可惜我喝不到……

白露节气生活小贴:

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白露”日温差大,要记得及时增补衣物,避免着凉。

白露也会有“秋燥”的现象,容易出现出现口干、唇干、咽干……所以要记得多饮水啊!

最后,给大家带来一首关于白露的诗:

《白露》唐·杜甫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上一篇:

下一篇:什么即景作文300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二十四节气白露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二十四节气白露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