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节气介绍

周倪萱   2021-03-06   3

农历正月廿二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

“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蛰”者,藏也。冬眠的动物藏起来,不饮不食,就被称为“蛰”。以春雷为号角,唤醒酣睡已久的芸芸众生。惊蛰,古称“启蛰”,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在公历每年3月5日至3月7日之间,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我们的老祖宗把“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

一候桃始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乃闹春之始,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流水桃花,便勾引出千媚百态。

二候仓庚鸣,仓庚为黄鹂,黄鹂最早感春阳之气,嘤其鸣,求其友。仓为青,青为清,庚为更新,“昔我云别,仓庚载鸣”,文人由此也称它“离黄”,“离黄穿树语断续”就成了悲声。

三候鹰化为鸠,古称布谷鸟为鸠,春时因“喙尚柔,不能捕鸟,瞪目忍饥,如痴而化”。到秋天,鸠再化为鹰。

“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也不会被雷声所“惊”到。但惊蛰这一天后,正是大地的回暖,结束了昆虫、野兽的冬眠,这时它们从酣睡中苏醒,就像是被惊醒一样。

“一声惊雷万蛰醒,忽去温巢动离情。红尘陌上风烟重,涅槃重生踏春行。”度过了隆冬的严寒、穿越黑暗的煎熬。寒凝萧瑟的大地,开始渐渐卸下枯黄的外表,重新披上艳绿的新装。

山野田陌,都在这重新换发生机。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惊蛰节气介绍”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惊蛰节气介绍》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