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小雪

周倪萱   2020-11-28   13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11月22或23日,太阳到达黄经240°,此时称为小雪节气。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此时阴气下降,阳气上升,而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冬。黄河以北地区会出现初雪,提醒人们该御寒保暖了。

大雪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其意思是,“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改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足,因此称做小雪。进入小雪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

节气大雪的到来,也就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下雪的可能性大增。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是表示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天气更冷,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

小雪来了,气候变冷人们也开始为抵御寒冬做准备俗话说“冬腊风腌,蓄以御冬”气温骤降,水汽凝结造就了腌制腊肉、风干蔬菜的绝佳时机浓郁的香味为新春的筵席增添期待“十月朝,糍粑碌碌烧”在南方地方则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把糯米蒸熟捣烂制作成圆形象征着丰收、喜庆和团圆。有的地方吃“刨汤”的风俗,杀了猪,做一锅猪烩菜再配上米饭、小菜、美酒邀请四邻聚餐寓意团结、和睦、万事兴旺。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二十四节气小雪”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二十四节气小雪》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