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忌赛马读后感500字

方浩岩   2021-06-23 01:57:38   0

战国时期,孙膑被庞涓陷害后,来到了齐国,从此,成了齐国名将田忌惮家的门客。

田忌经常与齐威王以及其他贵族们赛马,田忌的马膘肥体壮、身姿矫健,但与齐威王的马相比较略逊一筹。

有一次,田忌与齐威王赛马,他们自行约定好,把马分成三个等级,那天田忌输了。他气急败坏地回到了家,他问门客们有什么好的策略,帮助他能赢。门客们都哑口无言,只有孙膑,对田忌说:“将军,我有一个好主意,可否愿意一试?”田忌问:“你是说再买几匹更好的马吗?”孙膑笑着说:“一匹也不用换!”田忌惮听了很好奇,到底是什么好办法。孙膑跟田忌耳语了几句,田忌一听,半信半疑的。但他还是约了齐威王三天后再赛一次。

时间像流水一样过去了,很快到了比赛的日子。田忌与齐威王的待从牵着马来到赛场上,他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观众们也猜测着比赛的结果。

田忌采用了孙膑的办法。

第一场,田忌用下等马对战齐威王的上等马,毫无疑问,田忌输了,但他不动声色。

观战的门客很疑惑,都在议论纷纷,说:“孙膑用的什么鬼方法,第一场就输了。”

第二场,田忌用上等马对齐威王的中等马,这场田忌赢了,田忌微微一笑。

此时齐威王的内心十分焦急,因为一比一打平了,齐威王却故作镇定。

第三场,田忌的中等马对齐威王的下等马,田忌又赢了,田忌满意地开怀大笑起来。

齐威王疑惑地问田忌:“你这样安排出场顺序,是哪位高人给你出谋划策的呢?”田忌一五一十地说出了孙膑。

从此,孙膑就成了齐国的军师。

我们做人行事,要像田忌这样做个“伯乐”,善于发现人才,同时,也要善于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和缺点,学会扬长避短。

上一篇:

下一篇:我心中最美的故宫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田忌赛马读后感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田忌赛马读后感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