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家乡的桂花树

王金顺   2021-03-17   0

曾经,那一棵不起眼的小树苗,终于,时过境迁,成长为一棵亭亭玉立的桂花树。——题记

在我们老家,以前有一棵高大挺拔的桂花树,一到初秋,桂花树十里飘香,弄得村子里每一个角落都有桂花香调皮的身影,让来客深陷其中,无法自拔。说来这棵树的来历可不简单呢,我爸曾说那是他爷爷偶然从集市上得到的,但这也让一家人很珍惜,像珍宝一样对待她。

时过境迁,曾经孤独的树苗也早已成长为了一棵漂亮的桂花树,含苞放放的桂花直让人嘴馋,因为每年的秋天,奶奶会摘桂花,还会做桂花糕,香润酥口的桂花糕让人直流口水。所以每年的秋天奶奶做糕,我负责挨家挨户送糕,每当我和小时候的那些玩伴一起吃着那些美味无比的桂花糕时,心里头十分快乐。以前是单品种的桂花糕,现在(最近十多年)有了桂花馒头桂花酥等的食物,味道同样的浓厚。

记得曾经我小时候妈妈常在桂花树打葵花子、收拾从地里回来的庄稼,妈妈一头乌黑的长发高高绾起,在风中凌乱飞舞的头发让我十分入迷,那时候常常我在阳台的台阶上看妈妈劳作,还得帮妈妈搬东西、拿东西,忙得不亦乐乎。

后来,那棵桂花树在奶奶去世一年后被我爸转手卖走了,理由很客套:我们要进县城里,所以那棵树也要除去,但又舍不得她,最终还是卖了,以后的日子里,那棵桂花树的影子常常伴随在我的身旁,想起她,我便又想起了过去那段时光,那段和奶奶,和好朋友在村里度过的时光,虽然过去了很多年了,但小时候的那一份美好,依然留存于我的心间,曾经一度想着自己再种一棵吧,但还是因为种种因素破灭了。

家乡的桂花树、不仅仅有我的儿时童年。更有那时候我们村三代人的沧桑岁月,她的存在,实际上也见证了岁月变迁、逝去中村庄的变化,虽然现在我还会回村,但是却很难再见到那棵梦中牵挂着我的桂花树,独留下那空空如也的黄土地在那里经历着一轮又一轮的岁月洗礼,独自过着百无聊赖的生活,直到永远。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记忆中家乡的桂花树”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记忆中家乡的桂花树》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