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祭祖习俗

李晟浩   2021-03-02   0

盼望着盼望着,牛年春节就来了,还不到大年三十,爷爷和奶奶就开始忙活了。今年不比去年,大伯一家可以从青岛回老家过年,我们一大家子终于可以过个团圆年了。

今年的年三十那天特别暖和,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大伯、婶婶、弟弟一起去赶了古岘的“半半集”。所谓的“半半集”,就是今天的古岘大集只有一上午,一般11点左右,赶集的人们就散了集,回家贴春联祭祖包饺子了。所以,我们早早的就来到了大集上。集上人特别多,非常热闹,我和弟弟跟着大人一边买一边吃,不一会儿就吃的肚子溜圆。

赶完集,我们就回家忙活年了。中午贴完春联,我和爷爷、大伯、爸爸、弟弟要一起去给祖先上坟。爷爷家上坟有个特别重要的习俗,要送“吊针”。我和弟弟非常好奇,便问爷爷什么叫送“吊针”,为什么要送“吊针”。爷爷说,每逢过年,家家户户逝去的亲人们都要回家过年,可是他们在坟地里隔得远,所以,年三十之前,就要去南湾里面割一把苇子杆,然后把在大集上买的彩纸剪好,一圈一圈的缠到苇子杆上,做成长长的大“吊针”。这个“吊针”实际上相当于“马鞭”,寓意让逝去的亲人们骑着马回家和亲人团聚,一起过年。剪彩纸的时候非常讲究,必须得顺时针叠好,找准方向,一剪子下去,彩纸一展开都是连起来的,如果剪不好,就会一段一段的,不连贯,就得重新剪。只见爸爸小心翼翼的将彩纸叠好,一剪刀一剪刀的剪下去,再轻轻的一拉伸,彩纸便像小小的彩色陀螺一般连续的伸展开,非常漂亮。由于彩纸连接的部分很窄,所以缠的时候也必须很小心。爸爸把彩纸一圈一圈连续的缠绕到苇子杆上,不时的用苇子皮的缝隙固定住,防止彩纸脱落。就这样,爸爸一直缠了20多根,才准备好了“吊针”。弟弟问:“爷爷,现在哪里有人骑马呀,大家都开车了。”我也觉得骑马很落后,便附和道:“就是,就不能让亲人们开汽车回家吗?以后我们不要缠“吊针”了,我们做些方向盘不行吗?”只见爷爷愣了一下,随即哈哈大笑,奶奶、伯伯和爸爸他们也笑了。爷爷笑着说:“瞧瞧我两个孙子,真是与时俱进啊,要让亲人们开着车回来过年啊。”伯伯笑着说:“那可好了,我们以后不止要做方向盘,是不是还要做几架飞机、做几辆“和谐号”和“复兴号”呀?”听到伯伯的话,大家哈哈大笑。爷爷说:缠“吊针”和送“吊针”是老辈留下来的习俗,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寓意,希望无论亲人在何方,过年的时候都要回家团圆。”是啊,2020年春节的时候,由于新冠疫情,伯伯一家留在了青岛过年,没能回家团圆,爷爷和奶奶心里到底是有些遗憾。今年疫情缓解,一家人终于可以过个团圆年了,他俩心里特别高兴,这个牛年就忙活的特别有劲。

大约5点多的时候,本家的爷爷、伯伯、叔叔和哥哥们都打过电话来了,大家相约去给亲人们上坟、送“吊针”。到了祖坟,爷爷将准备好的贡品、香烛、纸、吊针摆好,大家按照辈分站好,然后跪下给亲人们磕头行礼。由于冬季天气干燥,香烛和纸就没有点燃,只是放在坟前。今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所以往年要放的爆竹,爷爷也没有放。只听爷爷在坟前向亲人们说着家里今年的情况:比如四爷爷家添了个孙子,二堂哥娶了新媳妇,堂叔家哥哥考上了大学,去年的玉米收成很好,卖的价钱也好,爷爷的养老金涨了,爸爸的工资也涨了......大家听了,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然后爷爷向逝去的亲人们解释,为什么今年不能烧香点烛、燃放鞭炮了,要防火和保护环境,响应政府的号召,配合政府的工作,因为孩子们好多都在政府部门工作,好几个都是中共党员,我们作为家属,要有更高的觉悟,要带头遵守国家的规定,不给孩子们添麻烦,不给国家添麻烦。新的一年,爷爷希望先祖们保佑我们家族人丁兴旺、平安健康、每年都能过个团圆幸福的年。

天刚刚黑的时候,上坟的仪式结束了,大家都回家过年。回家的路上我问爸爸:“以后每年过年的时候都要给逝去的亲人上坟吗?”爸爸说:“是啊,咱们家族一辈一辈都是这样传下来的。我小的时候,也是跟着你老爷爷、你爷爷他们一起去上坟,等我老了,每逢过年,你也要领着你的孩子、孙子去上坟,把咱家的这个习俗传承下去。别看这只是一个上坟的仪式,实际上这是一个家族兴旺传承的象征,具有亲人们亲情凝聚的重要意义。而我们的国家,正是有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家庭、家族、民族紧紧的团结和凝聚在一起,才能同心协力的战胜疫情,实现发展,我们老百姓才能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听了爸爸的话,我仿佛明白了很多,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练就本领,以后长大了,在给逝去的亲人们上坟的时候,我就会挺直腰杆,告诉他们,我是老李家优秀的一份子,是让他们骄傲的家族传承人,要把家族优秀的家风传承下去,绝不给先祖们丢脸!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春节祭祖习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春节祭祖习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