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习俗作文800字

张俊燊   2020-10-23   11

我的家乡在佛山。佛山人爱花,每逢春节,逛花街是大家最喜爱的活动。

每年除夕夜,我都会和爸爸妈妈一起去逛花街。那天晚上,整条马路张灯结彩。花街上,早已是花和人的海洋,花团锦簇,人声鼎沸。通往花市的大牌坊顶上,“禅城迎春花市”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旁边挂着很多大红灯笼,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光透过灯的红纱,投射到地面上,成了别有意味的“投射灯。牌坊前面还有两只大大的幸福卡通猪咧着嘴在欢迎大家的到来。

整条花街春意盎然,逛花街的人都穿着崭新的衣服,脸上挂着微笑,显得神采奕奕。挤进花市,各种花令我眼花缭乱。传统的桃花开得正艳,蝴蝶兰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月季在阳光的下含苞欲放,还有寓意富贵、吉祥的杜鹃,象征神圣、幸福的郁金香……真是让人目不暇接。突然,一阵香味扑鼻而来,是百合花。绿油油的叶衬托着洁白的花朵,纯洁神圣。许多年轻的女孩围着挑选。据说,百合寓意着爱情和事业顺利。

“金桔金桔,大吉大利……”“买桃花啰,新年走桃花运啰……”小贩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和着姹紫嫣红的花,好一个有声有色,有香有味的热闹世界。

听爸爸说,在佛山,逛花街这一习俗起源于明朝。佛山人素来爱花,有养花、赏花的习惯,而新年岁首,赏花之风更是大兴。因此,佛山人在春节必会逛花街,购买年花。并且,不论店铺或家居,也必定会在显眼位放置一盆大桔或四季桔,在养眼的同时也取大吉大利之意。逛花街也还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祝福和愿望。比如说在花街买红桃,是取谐音“鸿图”,寓示大展鸿图;买金桔,是取谐音“今吉”,寓示吉祥如意,大吉大利……同时,除夕行花街,还有“卖懒倡勤”的意思。爸爸还说,人们逛花街就是为了给自己带来好运。从花市里买来的花,就是春节里给自己或朋友最好的礼物!

闻着各种花的香味,我不禁感叹:有花街的春节才是真正的“春节”呀。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春节习俗作文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春节习俗作文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