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祭祖作文600字

岳子涵    2020-06-12   40

1、回乡祭祖作文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一家都穿上了新衣服,提着礼物到外婆家去拜年。进门我们就说“外公外婆新年好,拜年了”外婆开心的笑了,还给了我和弟弟红包。

外公决定今天带着大家去扫墓。妈妈说要去乡下大约有40公里左右的地方三县岭。我妈妈也是那里长大的。我真的特别的开心,可以去看看妈妈的故乡。外面下着小雨也无法阻挡我们去的步伐。

沿途都是美丽的风景,一路上外婆给我们讲妈妈小时的有趣故事。我听了哈哈大笑,说着,说着不知不觉的到了。路很遥远只是外婆给我们说很多,让我忘记了时间。

我们来到山脚下,泥泞的路上留下我们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脚印。由于路滑表弟摔成了个小泥人。外公带我们来到他妈妈坟前,也就是我的太奶奶。摆上祭品,点燃香,外公自己先弯腰祭拜嘴里还说着,妈妈我带着孩子们来看你了,然后把香分给我们大家轮流祭拜。之后我们又去了太爷爷坟前祭拜。雨越下雨大,没有过多的停留就准备下山。

来到妈妈小时候住的地方看了看,房子都倒了,里面长满了茅草。妈妈屋前屋后的到处看,一下就跑没影了,她是在寻找她童年的足迹。后来告诉我她去了,她上过的小学,可是那里只剩一道围墙了还带着锁,它早搬迁了。还去了小河边……天气原因看着妈妈依依不舍的离开了。

谁都有自己的故乡,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沟一渠都是那么的熟悉,我想妈妈肯定也有一个美好的童年。

2、春节祭祖作文

今天是农历大年三十,也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是游子们从四面八方都要赶回家乡和亲人团聚的日子,爸爸带着我和妈妈也回到了唐山奶奶家。

按照家乡的习俗,今天一大早,我们要去祖坟祭祖。早上6点钟,天还黑乎乎的,走到院子里还能看见天上的星星,奶奶和爸爸就早早起来了。我也被叫醒、起床、换衣服、洗漱,爸爸要求我们穿戴整齐。奶奶和婶婶准备好了祭祖用的供品和鞭炮,走出房间,冰冷的风夹着地上的雪嗖嗖地钻进脖子里,不禁打了一个哆嗦。这个鬼天气,真是冷啊!

爸爸带着叔叔家的哥哥还有我,和二爷爷汇合后,开车赶往祖坟。在路上,看见一群群的人走向各个方向,有走路挑着担子的,有开车的,有骑摩托车的。路边早到的人,已经开始了祭祖。我问爸爸,我们为什么要在三十的早上去祭祖。爸爸表情严肃地说:在重要的节日祭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和习俗,是子孙们向先祖表达哀思和怀念。奶奶的家乡还有一个说法:就是我们早早地去,好请老人家跟我们一起回家团聚,我们从家里出来到祖坟的足迹,就是先人们回家的路,所以,爸爸说,我们要走的小心一点、走的慢一点……

爸爸说,我们的祖坟离家有三公里,背靠一座山,旁边是滦河,是依山傍水的好地方。我们到了,拿着供品走向祖坟,家族里来的人很多,有几十个人,我们和大家互相打着招呼。人到齐后,统一在五老太爷的指挥下,恭敬地摆放好供品。然后,五老太爷给我们介绍祖先们的坟墓,很多,我没有记住,我只记住了老太爷和爷爷的坟墓。只见这几十人排成了不同的排,爸爸让我和哥哥排在他的后面跪下,恭恭敬敬地磕了三个头,然后把供品再扔向不同的坟墓,很多长辈嘴巴里不停地嘟囔着什么。爸爸在爷爷的坟墓前也嘴里嘟囔着,嘱咐爷爷照顾好自己,常回家看看,哥哥和我也恭敬的站在爸爸身后,学着爸爸的样子。大家起来后,把带来的鞭炮沿着祖坟的周围摆放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分工。我和哥哥的任务是点小鞭,一瞬间鞭炮齐鸣、震耳欲聋。我很兴奋,但是,爸爸不让我叫喊,也不让我跑动,爸爸说,祭祖是很严肃的事情,不能乱跑乱叫。

回来后,爸爸向奶奶讲了祭祖的一些事情,奶奶慈爱地摸摸我和哥哥。爸爸告诉我们,他小的时候,爷爷也是每年带着他和叔叔去祭祖,现在他要带着哥哥和我,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同时,传承下来的还有淳朴的家风。

哥哥、我,有弟弟,仿佛懂了,也仿佛没懂,但是都点了点头。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春节祭祖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春节祭祖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