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读后感800字

程梓晗   2021-02-26   6

叹风流——读《儒林外史》有感

能纵棹,惯乘流,长江白浪不曾忧。

——张志和

双丸鬓,青荷衣,只九岁的小童坐在深绿的青草地上,手捧书卷咿呀。身后的垂柳树还拴着一只埋头吃草的牛。须臾间大雨忽至,滂沱的水花湿成泥洼,人间却清亮亮得像被洗了一遭。

赶着牛躲进附近茅屋的男童一动不动地看着这场泼天大雨,攥握着牛绳的手心微湿。清澈的眼眸却无波无澜,像看一场戏。

不久后大雨停歇,男童抚了抚牛潮湿的短毛,赶着步子离开了漏雨的茅屋。只是离去时,眼神顿过片刻的感伤。——或许是为受了风潮的书卷和淋雨的牛儿。

弹指几年韶光,昔日赶牛的童儿已长成临风对歌的翩翩少年。明亮的烛光闪曳出虚影,倒映入他渐俊朗的轮廓,不改的只是清澈的目光。
狼毫轻轻蘸了蘸墨槽,在单薄的纸帛上勾画——一点朱砂滴入了万花丛间,瞬间便夺去了百芳的艳姿,风华成绝。

他紧簇的眉头舒展开。而他身后,是另二十三幅没骨花卉图。

“冕儿,刚睡啦。”

“欸,来啦娘。”

青灯熄。窗外是淅沥的冷雨,偶有打更人的声音传来。

画风突转,行色匆匆的少年一身轻便的物什,在灯火幽挑的那头渐渐消失。

危素和知县想当文王和周公,他却不想作姜翁。枕在破旧的茅草上,他叼着一根嫩草根,渐入佳梦。身侧是才完的篝火,已被漏进破庙的风吹灭。

好景不长,虽然他对这种悠闲的日子甘之如饴,但河水决堤,他所逃隐山东一带也免不了荒民泛滥。不忍见那些面黄肌瘦的百姓,他只得打道回府。

回家见母亲康健如旧,他心里吊起的一颗大石也落了地,又千言万谢百般帮衬的秦老。这时危素已经还朝,知县也已经调离了。他看着田埂上渐暖的天,多日紧绷的脸庞泛出笑来。

如此光景又过了六年,母亲溘然长逝,他哭了一场,亲身负土将母亲葬了。恍惚间服阙之期已过,而后一年有馀,便天下大乱了。他就此安身于此,一为母亲祭扫,二为清心。

然一日吴王忽访,似是意气相投,二人促膝长谈至日暮,酣醒还未全尽。但他深知,吴王日后大事必成,可至那时,他们必不能如今日。

二人挥袖而别。待吴王举事成功,登继大统派人来聘请时,那里早已人去庐空。

“我学生必不作姜翁。”

只因他是王冕,也只会是王冕。

风清鹜远,昔日的帝王早已碎成一地黄土,苍凉只剩荒冢陵阙深熬着经年。驾鹤而去的才子仍作儒生打扮,风流在悠悠千载的水云中,一任平生。

上一篇:我家的小鹦鹉

下一篇:享受骑行的乐趣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儒林外史读后感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儒林外史读后感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