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读后感1000字左右

胡祺妍   2021-02-26   0

醉、昏、醒——读《儒林外史》有感

《儒林外史》中塑造了许多的人物,但重点着色的人物无非三类,而分别用一个字来概括便是醉、昏、醒三个字了。也正是这三类人构建了这部小说情节,构建了中心思想。

饮了一杯封建思想的酒,就沉沦于社会的毒茶中无法自拔,在泥潭中行尸走肉,做无思无想的起线木偶。

若要说醉这一类人,范进可为其中典范。他醉心科举,把科举当成一生的目标与志向,然而我却认为他没有真正思考过科举的意义与他人生的价值,也许只是社会上”万物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风气,让他参加了科举,成为了八股文的醉人。吴敬梓对于范进最细致也是最精彩的描写便是范进中举。而从范进中举中的很多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出范进已经成为了科举考试的行尸走肉。

在第三回中范进瞒着胡屠夫,到城里乡试。但在他乡试的时候,家中已经饿了两三天,母亲饿的看不见了。家中没有米面不正因为范进把家中米面都带去乡试了吗?读到这总是觉得可笑,一个满口仁义孝道,尊父敬母的读书人为了应考,将家中米面拿走让生养自己的母亲饿得眼瞎,这是真的孝顺吗?还是只是面上做样子呢?为了科举,做到如此地步,不正证明范进是一个科举的木偶人,是一个受封建荼毒的小丑,饮了封建的酒而沉醉其中的醉鬼。

天地之大,只见自身;众人之多,只见谋财利之人;慷他人之慨,以欺世盗名。

在范进中举前,他母亲饿的眼瞎,邻居朋友若无其事,更别说去帮助范进他家了。而得知范进高中之后,在邻里乡亲中,素来高高在上的张乡绅便连忙前来拜访,还送了一套房子。而邻居也送来鸡鸭鱼田甚至店铺。正可谓“穷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范进中举后便有许多的人来巴结他。这正是一些昏人,一些市侩小人,他们的心中只有利益而无其他。

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甚至有一些名流雅士也都是这样的人,只不过披了一层外套。

吴敬梓曾在书中借韦四太爷之口评价杜慎卿说,其虽是雅人,还嫌捎带些姑娘气。在第三十一回中鲍延玺求杜慎卿这件事也正显示了他慷他人之慨的性格。鲍延喜请他帮助自己,但他三言两语就将鲍延喜打发到了他的弟弟杜少卿那儿去,还使鲍延禧欠了他的一份情。慷他人之慨,损失他人的利益来获得自己的利益或者避免自己失利。这也是一种昏人,披着雅人的外套,却依旧只是为自己谋利。

纵世界混沌,万物皆沉睡,仍有一群从梦中惊醒的人,在这混沌世界中努力唤醒更多人。

“世人皆醉我独醒”,杜少卿就是这样一个人,不慕名利,几次被请出山都不肯,爽朗大方,有侠义之心,帮了许许多多处于困难中的人。县令要拜见他,他不肯,反而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县令的真实意图,旁人都在笑他,笑他的不通人情世故。但他哪是看不穿,哪是不懂呢?他只是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他是一个醒着的人,有自己的意识做自己想做的事,跟从自己的内心,而不单单是为了身外的钱财名利。而在《儒林外史》中像他这样醒着的人还有许多,第一回中的王冕,还有后来的迟衡山……这也许是作者对社会的一些希望,希望这些人越来越多能够改变这个腐朽的封建的社会。

同样是在一个混沌的时代,有人做八股文的提线木偶;有人为自己谋利,做市侩小人;还有的人愿意做这天地中醒着的人,他们睁开眼睛,认真的观察这个世界,跟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愿意做的事儿。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儒林外史读后感1000字左右”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儒林外史读后感1000字左右》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