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简爱读后感1000字

杨泽鹏   2021-02-26   0

简·斯巴达克斯·爱——读《简爱》有感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题记

公元前73年,斯巴达克从奴隶中站起来,吹响了起义的号角。

公元19世纪,简·爱从众小姐、农妇中站起来,吹响了夺取女权的先锋号。

她没有斯巴达克角斗士虎狼般的体魄,没有他鹰隼般的锐利目光,有的只是瘦小的身躯,平平的面貌,外加一份与生俱来的坚忍罢了。

斯巴达克是古罗马的奴隶,他要对抗的是一个根基庞大,横跨欧亚非的大国;简·爱是千余年后的一个弱女子,仅凭一己之力对抗整个西欧的宗教。

她自小失去父母,只能生活在舅妈家,舅舅对她不薄,可惜早早去世了。舅妈则是个极精明的女人,把简爱与自家孩子分得清清楚楚,一家人做两般养。看看简爱又瘦又小,相貌不正,活像个耗子精,肯定不是什么好东西;再瞧瞧自家仨娃,个个长得帅气,端庄大方、漂亮、善良、可喜可爱,一定是些好孩子。于是乎,小简·爱受尽了亲人、仆人们的冷眼。她只能忍着,让不甘与愤怒深埋于心底,小心翼翼地不让它们冲出来。

舅妈厌恶她,她忍了;姐妹们嫌弃她,她忍了;仆人们以另一种目光看她,她也忍了;但表哥的无端殴打、诬陷,把她关进红房子的惩罚,让她深受孤独与痛苦的折磨,她不忍了。

她如同千年前那无畏的角斗士那样,站起来反抗,对舅妈当面反击:“坏透了!”“心肠毒得很”,“你才骗人!”为争取自己的平等地位做了首次斗争,她赢了,“里德太太看起来吓坏了”,“她举起双手,晃着身子,连脸都扭歪了,像是要哭出来看吧”。简·爱这小苗儿已经开始尝试搬动头顶的石头了。

她被送进洛伍德学校,遇见了一对良师益友:海伦与谭波尔小姐。她们给了简·爱力量:她被罚时,海伦的微微一笑,鼓励了她,给了她继续抬头受罚的勇气;他被勃洛克赫斯特污蔑后,又是谭波尔小姐给了她信心。她们两人帮助简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将其引向正确的方向,继续默默生长。

8年后,简迎来了一次突破,谭波尔小姐结婚,给了青年的她很大刺激。她意识到自己正年轻,外面的世界还很大,她再次喊出:“我向往自由,我渴望自由!”高歌猛进,跑去桑菲尔德府当家教,这与千年前斯巴达克率人们起义之景多么类似!

在桑菲尔德,简·爱只是个小小的家教,无财无色。联系社会背景,像简这样的人注定不被关注、重视,但她自尊自爱。她头一次与罗切斯特见面时,罗切斯特正摔在地上呻吟,简直接走过去,“您需要我的帮助吗?”

这个罗切斯特吃了一惊!怎么,这新教师咋这样?

这就显出简的独特。此后,罗切斯特长常留意她,发现她并不因自己是个小小的老师而自卑,她认为自己与那些小姐们并无多大区别,大家不都是人吗?我们之间都是平等的,男人或女人、贵妇或农妇、老太或小女孩,都应被平等对待,她向西欧乃至人类传统的大男子主义,尊卑礼教发起了冲击。这又多像那浴血奋战抵御罗马大军的斯巴达克啊!

她的表哥圣约翰是个极虔诚的基督教。他的初心是好的:引领人们走向快乐、舒适、充满爱与真善美的天堂。但他过于死板了。他认为简.爱身心健康活泼、领导力、能力强,便想娶其为妻,同去印度传教。简无法下决心去印度,这压抑了她的天性,更让其远离了自己的爱人。

“简!简!简!”远方传来了三声呼唤,唤醒了简.爱心中的自由天性。她不想被圣约翰和他的主掌控。她要求有一个平等的人格,能平等的被爱与爱,她最后选择了罗切斯特。

在我看来,简爱传承了古罗马斯那巴达克的基因:不屈、坚韧、有力,追求平等与希望。正如那《独立宣言》说的那样:人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有生命、财产、人格与追求幸福的权利!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初中简爱读后感10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初中简爱读后感10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