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读后感1000字

方中正   2021-04-07   0

我的侠客观——《射雕英雄传》读书笔记

问世间,侠为何物?是执马仗剑,快意人生者?是除暴安良,行侠仗义者?是为国为民,挺身而出者?侠文化始于墨家,源远流长。今日,便来谈一谈我的侠客观。

提起侠,大多数人定先想到武侠小说里那些身负绝顶武功的高手,便先从小说中论起,武功高者不为侠,就如金庸书中:星宿老怪丁春秋、混元霹雳手成昆、西毒欧阳锋等人虽身负绝艺,却害国害民,是十足十的大恶人。隐居避世者不为侠,书中也有一些人,心怀苍生,却自觉无能为力,幽居深谷而不出,例如:南帝段智兴、风清扬等人,虽艺高而德隆,却退退缩缩,不能算侠。

那么谁可算得上真侠士呢?依我说,纵观金老书中,仅二人可称为侠,那便是萧峰与郭靖。萧峰为契丹人,身为辽国南院大王,却致力于宋辽和平,用武挺身逼耶律洪基退兵,并使单于折箭,换来宋辽太平,可称为侠。郭靖于《射雕》中虽宅心仁厚,志虑忠纯,但至《神雕》方为一代大侠,国家有难,毫无怨言,率妻子儿女卫襄阳一隅,花大半生心血在此城,江湖侠士皆称为“郭大侠”,此亦为侠。令狐冲固潇洒,杨改之自多情,可谁又有二人之功?故为国为民,方为侠之大者。

跳出书本,回归现实。可称得上侠的有几人?岳飞精忠报国,卫我疆土,可称为侠;辛弃疾力主抗金,老而不渝其志,可称为侠;文天祥视死如归,大义凛然,可称为侠;戚继光英勇抗倭,扫除外患,可称为侠。

侠自不少,可侠不仅仅只是武侠,也有文人可称为侠,其大义,其气魄,比起武人有甚之而无不及。文人为侠,虽手无缚鸡之力,不可上阵杀敌,但其胆魄,其口舌之利便为攻防利器。蔺相如,文弱书生,为人下僚,但其完璧归赵,渑池会上斗秦王之胆魄可称为侠。范仲淹虽以《岳阳楼记》文名传世,但其心忧天下,志在苍生,刚正不阿,疾恶如仇,可为一代大侠。鲁迅先生,以笔为枪,心忧祖国,其文章影响一代代人,其爱国之心天地可鉴,可为一代大侠。

古代,侠为国为民,方称大侠,那侠在今天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又为何需要侠?

国家难免有不平之事,百姓难免受国家战争之苦,可自身渺小,有苦难言,因此便需要挺身而出的大侠。20世纪初是一个风云动荡的时代,中国内忧外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与挑战。若无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有志侠士主动担起重任,为中国探寻出路,掀起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浪潮,中国人现在还处于水深火热中也未可知。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初息,中国百废待兴,若无邓小平等先进侠士,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使巨龙腾飞,中国经济飞跃,中国岂有今日之辉煌,国人岂有今日之幸福?因此,人民自由幸福需要侠。

侠分大小,大侠保家卫国,小侠行侠仗义,大侠小侠相辅相成,使百姓生活有安全感与幸福感。疫情期间,钟南山、张定宇等白衣大侠与病毒英勇抗斗。社会上各行人士及百姓守望相助,竭尽所能地去帮助医生与疫情抗争,这些是小侠。正因为有这些大小侠,新冠病毒惶惶而去,换来今日之安宁。

侠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其精神深远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侠义精神表现在舍己为人、见义勇为、造福于民等多个方面。于今,舍己为人者有推开战友、舍生忘死的杜富国;见义勇为者有聚拢起民间正气的吕保民;造福于民者有涓滴聚沧海,将半生积蓄一笔捐出的马旭。这些人,正是身受侠义精神影响的佼佼者。

侠不在于武高,不在于权盛,而在于精神,在于其舍生忘死,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精神。愿世人聚侠义精神,追先贤气魄,报效祖国,造福于民!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射雕英雄传读后感10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射雕英雄传读后感10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