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石改写成短文500字

付育玮   2020-12-12   9

《竹石》清·郑燮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首诗借物喻人,作者通过咏颂立根破岩中的劲竹,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绝不随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全诗语言质朴,寓意深刻。

《竹石》作者:付育玮,七年级晶城中学

一天清晨,我缓缓步入绿色的竹林。只见一棵青翠挺拔的竹子,牢牢地扎根在岩石中,好似竹子长着一双有力的爪子攀附在上面。

突然间,一阵狂风如猛虎般呼啸着袭来,竹竿忍不住摇晃起来,竹叶也不停地发出“沙沙”的声响,好像要被狂风连根拔走,我以为竹子不久就会被风刮倒。一会儿,风停了,竹子依然还是那副端庄的模样:竹竿挺拔,竹叶轻摇,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在这多风的地带,石竹不停地迎着狂风,不屈不挠地傲然屹立在岩石上。看到这里,我不由得钦佩起石竹抗击风雨的勇气和能力。

它们只要有一块立足之地,就会坚强地生存着。夏天,在急风暴雨中,娇嫩的花草都凋谢了,而竹子,任凭风吹雨打,绝不低头弯腰,始终傲然挺立;秋天,树木的叶子都渐渐地变黄,直至飘落,竹子却依然高高耸立,叶子仍是那么的绿,那么的葱翠;冬天,凛冽的寒风怒号,吹落了树叶,可那竹子仍然翠绿常青,翠竹昂首挺胸地屹立着,有傲人的风骨。

竹子,它没有牡丹的高贵,没有君子兰的艳丽;没有月季的引蝶浓香,没有茉莉的诱人清香,在姹紫嫣红的春天它不为人们所注意,更得不到人们的青睐。但它独特不凡的美,他奋发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坚韧不拔、刚正不阿的坚贞气节,虚心谦逊的品格……却吸引许多文人墨客,成为他们的爱物。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想想那些经历风吹雨打的石竹吧!人们也应该有这样的高傲风骨,战胜困难、面对现实,做一个顽强坚韧的人。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竹石改写成短文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竹石改写成短文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