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故事孟姜女的传说

黄微   2020-10-11   82

秦朝时,在八达岭有两户人家,墙东是孟家,墙西是姜家,他们比邻而居很多年。

这年,孟家种了棵瓜秧,瓜藤顺着墙头爬进了孟家,在姜家那边儿结了一个瓜。到了秋后摘瓜时,一瓜跨两院,那就两家各分一半吧。瓜一切开,奇迹出现了,里面竟然坐着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姑娘,小姑娘长得眉清目秀,非常讨人喜欢,孟家和姜家都没有后代,就一起把小姑娘收养了。

转眼姑娘长到了十多岁,因为是两家的孩子,于是就给她取名叫孟姜女。过了几年,残暴的秦始皇要在八达岭修造长城,于是到处抓人做苦工。有一个穷苦的书生叫范喜良,听说秦始皇修长城在抓人,他不愿被抓去做苦工,就离开家乡开始了逃难的生活。当走到了一个地方看见前面有一个村子,村里有个花园,他赶紧走了进去,藏在了葡萄架下面。

这里正是孟家的花园,孟姜女和几个丫鬟在花园里玩耍,范喜良被她们发现之后,就从葡萄架下爬了出来。他跟孟姜女说明了原委,孟姜女一看是个年轻的白面书生,不像是个坏人,就和丫鬟一起带着他回去找员外。孟员外发现范喜良的确是个不错的小伙儿,便把孟姜女许配给了他。

谁知道孟家有个心术不正的人,他偷偷跑到县官那里去报信,结果县衙里来人将范喜良抓走了。孟姜女奔向修长城的工地,她到处打听,最后才知道自己的丈夫已经死了。

孟姜女一阵心酸,就哭了起来,哭着哭着,只听“哗啦”一声,一段城墙突然倒踏了,里面露出了范喜良的尸首。孟姜女抱着尸首哭得天昏地暗。

这时候秦始皇来了,他看见孟姜女是个绝世美女,非常高兴。于是他把孟姜女带了回去,可是孟姜女死也不屈从于秦始皇。孟姜女想了一个主意,她要求秦始皇答应他三件事。秦始皇爽快地答应了孟姜女的三个要求。

最后就剩一件事的时候,孟姜女跟秦始皇说:“我们去完成最后一件事吧。”秦始皇乐坏了,叫人抬上两顶花轿,到了地方,孟姜女下了轿往前走了几步,抱着丈夫的尸骨一同跳到了海里。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中国民间故事孟姜女的传说”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中国民间故事孟姜女的传说》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