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诸葛亮作文600字

庞炫孜   2021-12-14 16:34:47   0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这句话中的“臣”便是诸葛亮。他自生到死都是一个传奇。

诸葛亮善于谋

在东汉末年,有一位大学问家叫做司马徽,当时的小诸葛亮,随着他的父亲去那里拜师。

“想要学学问,要看看你的随机应变能力怎么样。”司马徽想。

“咳咳,你如何不碰我,让我寸步难行。”司马徽说。

小诸葛亮想了一会儿,跑出去摘下司马徽的帽子,就往树上扔。当时古人把帽子看得很重要,一顶帽子就代表了他的身份。

司马徽急了,跑过去就让诸葛亮的父亲站到树下,他踩着诸葛亮父亲的肩,上去拿帽子。在这时候,一个幼小的身影,跑过去拿起了司马徽刚刚脱掉的鞋,此人就是诸葛亮。

他一边拿着,一边说:“老师您出的题我答对了。”

这时司马徽才明白,原来诸葛亮给自己用计,看诸葛亮这么聪明,便收了他做自己的徒弟。

在此后的学习生活中,诸葛亮整夜废寝忘食,聪明好学的他归到乡间号“卧龙先生”。

诸葛亮善发明

建兴九年,三足鼎立。诸葛亮率三军出兵祁山,在这次交战中,射死了魏国的大将张郃,虽然粮草不足,败军而回,但他整夜反省,准备着下一次北伐。

建兴十三年,诸葛亮再次北伐,占据了武功县的五丈原与司马懿对峙。

因为他怕粮食供应不足,发明了一种叫做“木牛流马”的运输工具。

这种运输工具不光用的东西多,而且他们不怕累,可以一直运。当然这种好事让司马懿听说了,还不得抢几个,照猫画虎自己也造。可是他们不知道的是,这种“木牛流马”,在舌头上有一个机关一扭它就不动了。

一天魏军的木牛流马运送粮食时,被蜀军截住,蜀国的士兵将木牛流马里的舌头拧了一下,然后就离开了。等到魏军回来想将他运到司马懿面前时,却发现他怎么都动不了。就只好放在那里。过一会儿看蜀军回来,拧了一下它的舌头,就很轻松的把它带走了。

诸葛亮在最近一段时间,体弱多病,不想让自己有生之年报答不了刘备的恩德,每夜勤于政事还身患疾病,每天吃的饭还少,身旁的士兵都来劝他,他却说,刘皇叔对他的恩德他感激不尽,怎么能因为自己,而耽误了国家大事呢?

可惜他为了报答刘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病死在了五丈原,享年五十四岁。

诸葛亮作为丞相,安抚百姓,勤于政务,他“若有奸犯科及其众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他“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他一生辅佐刘备,忠心耿耿,在中国历史上难道不算一个传奇吗?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我的偶像诸葛亮作文6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我的偶像诸葛亮作文6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