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攀登

宋亚轩   2021-04-29   0

千古我会登临意

北宋词人辛弃疾的《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中有这样一句话:“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仿佛千古以来无一人会一会登临之意,那么今天我便来会会它。

登临,既可以登山,又可以是登台(亦或是登台、登阁),在欣赏古往来无数诗人、词人的诗词时,我们往往会发现一个奇妙的现象:登山时作者心情大多是向上的,而在登楼、登阁时,他们所做的作品却常带有一种愤懑的情感,像怀才不遇什么的甚为常见。例如曹操征讨东北的乌桓,得胜归来东临碣石山,写下一首《观沧海》,表现出他的雄心壮志。陈子昂所提建议几次都被拒绝,他便登上了幽州台,写下《登幽州台歌》,显示出内心的孤绝。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登临山水之时,人们才会感到山之高、水之广、宇宙之大、人之渺小。既然自己在天地之中连颗尘埃都算不上,又有什么事是值得为之忧愁的呢?所以,这就使山水诗表现出一种强烈的时空意识、宇宙意识和生命意识。

相反的,人在登临楼阁时,被压抑在一个极小的空间内,远处所看到的东西都不大,自己就好像站在世界的最顶峰。这时,埋藏在心中许久的积怨,也便情不自禁地从口中吐露。

北宋军事家曾公亮《宿甘露僧舍》中有两句:“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现实无山,但心中有山,我们同样可以感受到浩阔。所以,我们更应保持一种“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境界。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勇于攀登”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勇于攀登》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