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作文500字

潘希雯   2021-02-26   0

门上规整的对联,窗前彤红的灯笼,摊贩摆的满满当当的炒货,充满了大街小巷的香味无处不在宣告着新年的到来……

又是一年春节至,相信在每年大年三十的晚上,家家户户都会团聚在桌前,吃上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年夜饭上的菜品很多,每家都有不同。站在我家有两道菜,则是必不可少——卤鸡和油焖笋。

卤鸡,是是我老家的特色菜,同时也是年夜饭的重头戏之一,年二十九的时候,爷爷奶奶就会从市场上买来一只阉鸡,年三十又大清早起床,拔鸡毛、去内脏再洗干净备用。做卤鸡的调料很简单,只需要糖、少许盐、酱油、水即可,但想要做的好吃却需要真功夫。清水主帅加入,整只阉鸡,将盐、糖、酱油放锅中,得清水的颜色变深,最重要的一步来了——改小火,用勺子将汤汁均匀浇在鸡上,持续了半个小时,直至汤变浓稠,这一步极其考验制作者的耐心和技术。做好后分离鸡与卤汁,将鸡切块,分别装盘,一道特色卤鸡就做好了。用筷子夹起一块鸡,进入卤汁中入口香甜甜蜜的感觉,从口中流到心里,仿佛告诉人们新的一年会更加甜甜蜜蜜。

油焖笋则简单许多,自己上山挖来的笋剥皮用刀拍开,放油,烧热,加笋、盐、糖、生抽,直至笋上色,热腾腾又可口的油焖笋出炉了,有着春节高升之意。

一顿年夜饭使在外奔波的儿女回到家乡,一同团聚;一顿年夜饭,聚集了无数对来年的期望:汤圆寓意着团团圆圆,幸福美满;鱼有着年年有余之意;还有饺子、年糕……数不胜数。年夜饭寄托着希望,又辞旧迎新。

年与味相辅相成,最终拼成了各式各样的年味。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家乡的年味作文5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家乡的年味作文5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