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年味作文600字到800字

王睿   2021-03-10   0

习作一:寻找年味600字作文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一过,新年就越来越近,年味也越来越浓。

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开始,人们就开始准备年货过年了。这一天前后,人们要祭灶王,因为在这一天时灶王爷要向玉帝汇报各家的情况。祭灶王要用一些瓜果蔬菜、料酒以及“祭灶果”。“祭灶果”都是甜食,如黄豆酥糕、油枣,它们都十分粘牙,据说可以黏住灶王爷的嘴,这样他就只能汇报好事了。

到了大年三十,人们就正式迎接新的一年了。这天早上,全家人都要大扫除,所谓新年新气象。晚上,吃好年夜饭,全家人要一起摘汤果。汤果其实是一个个小小的糯米粉团,就像没有馅的汤圆。汤果看似简单,实际非常复杂,因为面团要搓成长条圆柱形,并且要光滑,所以不能太用力,稍一用力面团就会裂开,而太轻就会搓不动。我经常太用力,面团上裂出许多口子,这时我就在手上沾点水,在上面轻轻滑过,裂缝就会消失,这就像做陶泥工艺品一样。在面团到一定长度的时候,从一头把面团摘成十几个小面团,小面团大小要均匀,大约有一厘米长就行了,太大煮不熟,太小会煮烂掉。虽然看似简单,但却要花费许多功夫呢,在搓这一步我经常出错,水放了很多,使面团会粘在手上。

摘完汤果,一家人就会去看春晚,其乐融融地一边看一边聊。除夕这一天大人小孩都会守岁,很晚才睡,直到在第二天络绎不绝的鞭炮声中醒来,准备好礼品,一齐去拜年。

拜年是小孩子最喜欢的事,因为总能收到很多压岁钱,没有哪个节日能收到那么多红包,红包里装着的不只是钱,更是长辈们对小辈的关怀和期盼。每当吃好饭,我们小辈都躲在阁楼里比谁的红包更多,这其实也是一番乐趣,也是一种年味。

年味就藏在春节的一点一滴里,它是饭菜的香,是亲情的爱,是每一支鞭炮,也是每一声欢笑。(庐山中学:王睿)

习作二:寻找年味作文800字

火红的灯笼挂在大街小巷,崭新的春联贴在家家户户的门框上。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大人们的互相祝贺,唤醒了记忆中,那熟悉的年味儿……

——题记

盼望着,盼望着,新年的脚步已近,街上挂满了红色的灯笼,小贩们的摊位也越来越多,挂在屋檐下的腊肉也被收进去洗净……人们脸上洋溢着喜庆的笑容,年味越来越浓了。

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是集市上的人流高峰日,小贩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是过年期间的主打曲。长辈们带着孩子们去街上买年货。孩子们自然会被那丰富的色彩吸引得挪不动脚。糖葫芦——孩子们的最爱,酸甜的山楂外有一层脆甜的糖壳,令人垂涎,而大人们也会满足孩子们小小的心愿。干货是必不可少的,花生、瓜子、杏仁儿、开心果……偶尔也会抓几把糖,为上门拜年的孩子准备着,还会买上春联,肉、菜和烟花。年味藏在这些零七八碎的零食里。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除夕这天,家家户户将旧的春联撕下,换上新买的春联。孩子们蹲坐在旁,好奇地看着大人们认真地工作。

到了晚上,街上空无一人,小贩的摊子也盖着木板,却灯火通明,老的少的都围坐在桌前,吃着团圆饭,油光的猪蹄、香飘四溢的黄鱼、绿油油的青菜……最好吃的就是甜饭了,家家户户的饭桌上都少不了它,甜甜的米饭上盖着一片片五花肉,每片肉下面都覆盖了一层细腻的豆沙,一口下去,嘴里皆是甜蜜与幸福。人们举杯同饮,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原来年味啊就藏在这一桌桌团圆饭中。

十二点的钟声,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敲响,推开门,那漆黑的夜空被绚烂的烟花点缀,亮如白昼!孩子们穿着新衣裳,手上拿着小小的摔炮,跑来跑去玩耍着,空气中充满了烟火味儿和节日的喜庆。年味儿藏匿在这阵阵烟花爆竹声中,温暖与喜庆也如烟花一般绽放,弥漫全身。

年的气息在大街上奔腾,弥漫,温暖了人们的笑脸,拉进了人们的距离,连接了年与年的间隙……

新的一年,在扑面而来的年味中,在喜庆的气息中,来临了……(顾国和外国语学校:夏艺轩)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寻找年味作文600字到800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寻找年味作文600字到800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