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传读后感800字以上

周子晗   2020-09-05   36

三毛,如诗如歌的女子——读《梦里花落,泪尽撒哈拉:三毛传》有感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这就是一生中被浪漫与忧伤包围的女子三毛。而这本书,在不经意间将我拽入了她的世界。

我就在她的世界里理所应当的东看看,西摸摸,道听途说的把她故事写进我的文章,就像书中她在废品厂把有些小玩意儿带回家,为它们起名儿写文章一样,好不快活……

她出生在黄角垭,说来也好笑。黄角垭流传着这么一段民谣。“黄角垭,黄角垭,生个儿子会打仗,生个女儿写文章。”虽然三毛兄弟不会打仗,但三毛她的确很会写文章。

这本三毛传把她的一生写的很全面,读完之后感受颇深,但又不知道想要去表达些什么了。

有的人非常念旧,可能这辈子都不会走出国门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但三毛却不同,从她打小的经历完全看不出她的未来会一直漂泊在异国他乡,刚读此书时,我一直认为她是一个腼腆的甚至有些自闭怯懦的姑娘,怎知当看到她毅然决然的离开家去往异国他乡时,诧异在我心上拉开了一道长口子。

许多人羡慕三毛,认为她从小拥有许多,长大了也幸运的在异国她乡找寻到真爱。有的人悲戚三毛,认为她一生漂泊,丈夫早逝,她最终也自杀而亡。但最后又有多少人了解她的困惑,深谙她死亡的原因呢?

我一直认为三毛能够通灵,倘若不能,她的人生一定算的上是奇妙甚至玄幻的。有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在她的身上。有在撒哈拉沙漠中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诅咒。有荷西去世前海岛碎裂的梦。还有惊人相似的在瑞士碰到的噩梦里古典的车站,相同的数字六,车厢里穿草绿色制服肩上坠着红牌子对着他微笑的三个士兵。当然了,还有梦中那一句“再见了,要乖乖的呀”!她把这些都默默记录在她自己写的书里。神奇中透漏着不可言说的悲伤。

她很奇怪,有鲜花和掌声的地方,她感到厌倦。宁静却有着恶劣的环境的地方,却让她感到轻松与舒心。也许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怪癖。三毛的怪癖也许是喜欢待在灵魂纯净的地方。

许许多多的人都耳熟能详的三毛的笔名。来自于她三岁时候看的《三毛流浪记》。她也在她的文章中刻画出许许多多的小人物,他不关心天下性何,不关心***动荡,她更关心那些沉浮在红尘滚滚中的,受命运拨弄的小人物。《三毛流浪记》便成了她文笔文风上的父亲,而《三毛流浪记》的作者张乐平最终也成为了她的父亲。只因那一句。“三毛不认三毛的爸爸,认谁做爸爸?”

书中最让我感触颇深的两处地方。一个是三毛与她少年时代的废品厂,一个是她与荷西平静下波涛汹涌却短暂的一生……

说起废品厂,我小学放学路上也有那么一个拆迁留下的废墟。虽然大人们总是千方百计地阻止我们去那里。但每每放学都喜欢从废墟穿过,那时的废墟对我们来说仿佛是一片充满惊喜的新世界。一块儿奇形怪状的石头,一个塑料的戒指,一个反着太阳光的破碎的玻璃,在那时变得虚幻起来,变得可爱起来。所以当三毛独自一人在废品厂起舞,带小玩意回家时快乐的感受。让我感同身受……

三毛与荷西那段纯真的感情,虽然读时感受颇丰。但我想我没有资格去评判,去肆意猜测……

如果说她人生的卷轴上写满了自由潇洒,那或许只因为她的生命曾经被套上一副铁牢枷锁。庆幸上帝是公平的,虽然给了她七年灰色的童年,却偿还给她倾世才华;虽然给她埋下了一颗厌世之种,却让她拥有了又羡又叹的伟大爱情;所以她虽然没有凡人的小快乐,小幸福,却追寻了她的奇幻人生、浪漫情怀。

长相思兮长相忆,在她人生的最后她选择了流浪远方。她再一次走过了她一生中的许多地方。边踏过青山万水边思忆茫茫一生。在最终无忆可循时,她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便是我喜欢的三毛。在曲折中平静,在平静中解脱。

也希望你来细品这如诗如歌的女子,欣赏那如梦如画的故事。这本书,似一场盛世繁华。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三毛传读后感800字以上”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三毛传读后感800字以上》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