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流浪记读书心得

王俊宇   2021-02-24   2

我太爱三毛这个人了!

我说的三毛不是台湾女作家,是那位张乐平先生漫画《三毛流浪记》中的主人公。

三毛是个孤儿,他失去了家,他的母亲被敌人大飞机投下的炸弹炸死了,他流落街头,在别人的白眼和侮辱中过着非人的生活。在那个人与人之间勾心斗角的时代,几乎没有人会收留一个流浪儿,他无疑是一个悲惨的人物。

在阅读时,有一组漫画令我深有感触:漫画中他和另一个小男孩儿起了争执,小男孩儿恼羞成怒,便拿起桌上的墨砚就往三毛身上砸。三毛一躲,墨砚直接砸到了从窗户边上路过的校长身上,墨水洒在了三毛的手上。校长愤怒地走进来,问道:“是谁砸了我?”小男孩看到校长愤怒的面孔,非常害怕,为了逃避惩罚,他直接栽赃给三毛,把责任全部推倒了三毛身上。糊涂的校长听信小男孩的一面之词,根本没有进行调查和考证,就把三毛给开除了。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他只会看表面而妄下决定,就好比蜜瓜和荔枝表皮,表面光鲜亮丽的蜜瓜里面也许已经坏了;而外壳已经干了的荔枝,果肉却可以依然甘甜丝滑。不排除有好的蜜瓜和坏的荔枝,但将坏掉的蜜瓜和芳香的荔枝相比较的话,就要另当别论了。

看着三毛的经历,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年幼的他不仅要战胜饥饿疾病,更要克服生活带给他的各种磨难,但他总是乐观的去面对一切,不放过每一个可以让他生存的机会。在困难面前,他也曾逃避过、害怕过,也想过放弃,但最后战胜了自己而获得生的机会,他能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把自己从绝望中救出来,特别让我感动。

我是那么爱三毛。因为在那个黑暗的时代,令人痛恨的人太多了。他就像黑暗中的蜡烛,依旧有光亮……

上一篇:

下一篇:一次难忘的爬山经历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三毛流浪记读书心得”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三毛流浪记读书心得》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