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个秋天

何佳妮   2019-10-12   17

秋日薄暮,晚风清凉,空气中氤氲着醉人的蟹香。云层渐矮,夕阳下,一张四四方方的八仙桌,几盘丰盛的农家小菜,还有三个相谈甚欢的老人和一个吃得不亦乐乎的孩子……

陈爷爷是乡下的邻家爷爷,从我记事起,他便经常送些美味给我们一家。

陈爷爷善于农作,青菜、扁豆、玉米、菱角……都种植得极好,他被村里评为“模范农民”。他不是弯腰驼背、容颜苍老的一贯农民模样,而是人高马大,四肢强健有力,一头乌发中夹杂着些许白丝。

陈爷爷常去捕蟹。秋高夜黑,月明星稀,树叶沙沙作响,蚊虫吱吱鸣叫,螃蟹发出悉悉索索的声音,浮光跃动的池塘水面上,映出一个朦胧的忙活着的身影……

陈爷爷从他捕来的螃蟹中,挑出最肥的,用麻绳编织成的袋子装好送来。“嘿!小妮回来啦!”他黝黑发亮的脸上露出惊喜的神色。“快接着,让你外婆煮了吃去。”我接过那沉甸甸的麻绳袋,只觉得有无数暖流从心房蔓向全身。

初秋的天气还不是很凉,乡下人家有露天吃晚饭的习惯。外公外婆把八仙桌和饭菜摆放好,便招呼陈爷爷和我们一起吃饭。院里院外,云卷云舒,年复一年,秋天的傍晚,总能听到陈爷爷爽朗的笑声。

日月交辉,世事变迁。

细细数来,陈爷爷离世有五六年了。我时常向外婆提起:要是陈家爷爷还在就好了。起初的我以为自己只是怀念螃蟹的美味,愈长大愈发现,更多的是对陈爷爷的感恩和念想。他那高大的身影、黝黑的脸庞、爽朗的笑声,至今留在我的心中,无法忘却。

秋日薄暮,晚风清凉,空气中不再氤氲着蟹香。

厚重古朴的八仙桌,只坐了三个人。昏黄温暖的斜阳照射在空着的木凳上,空中飘渺的尘埃清晰可见。恍惚中,陈爷爷的影子浮现在我眼前。

故人已去,心中不免酸涩,他在那个遥远而又神圣的地方,也有秋风爽爽,蟹香绵绵吧?

作者:何佳妮,折桂九7

版权声明
  • 1、本站文章“在那个秋天”为网友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2、本网站日记/作文《在那个秋天》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
  • 3、本网站致力于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优秀范文,免费帮同学们审核、批改作文。对于不当引用或转载而引起的各种纷争、处理或其他损失,本网不承担责任。